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牛交路”为何“牛”——走进昆明铁路成都铁路局昆明机务段

2015-10-24 00: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洁

本报记者唐洁

谈到老机型,产于1977年的东方红内燃机车仍在续写着百年米轨的不朽传奇;谈到新机型,产于2014年的大功率和谐D3D型电力机车正以过硬的质量畅跑3212公里的“最牛交路”。这就是昆明机务段,用机车续写历史,用质量实现突破。

那么“最牛交路”到底“牛”在何处?为何能“牛”?10月21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了昆明机务段。

“牛”在何处?

说到全路最长机车客运交路,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京昆直达特快列车。不错,从昆明到北京西需穿越云南、贵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6省1市,里程达到3212公里,被业内人士称为“最牛交路”。

除牵引里程属全路之最外,最“牛”的还在于“一机直达”。而在之前,昆明的进京列车会在贵阳、长沙、武昌等站多次更换机车。在实行“一机直达、换人不换机”后,和谐D3D型电力机车必须跑完一个往返才能入库整备。这样算下来,这台机车的行驶里程就达到了6424公里,运行时长达72小时,特别是作为机车“脚”的轮对,每对轮对都要转上1646428转之多。

这里还有一张“牛”的成绩单:从昆明机务段2014年7月1日开出第一趟进京机车以来,和谐D3D型电力机车已经安全往返上千趟,安全运行近千万公里……

当大家惊叹之时,却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一个个“牛”的背后,是跨局长交路机车给昆机人带来的重重考验。

要在如此长的交路上做到“一机直达”,必须有过硬的机车质量,确保机车在运行途中不会出现一丝一毫的设备故障。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昆机人也出不起任何机车故障,因为“最牛交路”有一半的路程在全国最繁忙的京广线上,如果机车因故障停车,势必会对运输大动脉造成影响。

此外,和谐D3D型电力机车是目前国内单机功率最大、时速最快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与现有普及的交流客运机车相比速度提高了30%,运行时速达到了160公里,而这条交路所涉及的昆明、成都、广州、武汉、郑州、北京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其中部分铁路局还没有配备和谐D3D型电力机车。这就意味着,该机型机车一旦在运行途中出现故障,沿途铁路局可能没有相同型号的机车替代,如果换上其他机型机车,运行时速就会大大降低。

昆机人深知“多跑一公里,就会多一公里的风险”的道理。对于跑长交路的和谐D3D型电力机车来说,这些风险主要来自于机车走行部、车顶高压设备、制动系统、直供电系统、火灾隐患、季节性安全、值乘人员变化7个方面,因而昆机人对机车质量的要求也很苛刻,比如机车走行部设备在经过6424公里路程的颠簸后,必须保证不掉一颗螺丝钉等。

为何能“牛”?

从维修“古董级”的高原米轨东方红21型内燃机车,到征服号称国内最大功率客运型机车之一的和谐D3D型电力机车,昆机人充分展示了该段“以实为本、以进为荣”的企业精神。“轮行万里,始于毫厘,工艺标准是关键。”这是昆明机务段电力检修车间车轮组工长钟燕昆说过的一句话。昆明局所有机车的轮对都要经过该段车轮组检修,最初接到和谐D3D型电力机车轮对检修任务时,钟燕昆心里也是直打鼓,茶饭不思地想了很多办法和措施,最后硬是将检修标准提高了一个档次。

现在,车轮组对和谐D3D型电力机车轮对检修做到了“三个增加”:一是增加检查频次。以前有库修和临修时才进行轮对检查,现在只要和谐D3D型电力机车进库都会对轮对进行一次检查。二是增加检查项目。以前只检查轮缘踏面状态,现在则对轮对的所有数据进行测量检查,确保及时消除异常。三是增加检查难度。以前要求剥离深度不超过1毫米、长度不超过40毫米,现在将标准提高一倍,只要剥离深度达到0.5毫米、长度达到30毫米就会进行镟轮。

这无疑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钟燕昆却说:“只有严格工艺标准,才能确保长交路轮对的绝对安全,从而确保运行机车的安全。”

确实,设备质量基础是安全的关键。针对和谐D3D型电力机车存在的各类风险源,该段干部职工充分研判,先后制定并采取了“CCBII自检故障代码和改正”、“雨刷整治”等50多项措施,覆盖了机车底部、中部、顶部所有部件。“修一台保一台,不到修程不回来。”这是该段检修车间干部职工的口号,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标准,更是对机车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在每个作业组有专门负责盯控整备作业质量的跟班技术员,他们强化对长交路机车的质量盯控,并通过组织整备作业写实使作业标准的兑现率得到了较大提高,机车基础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

细节往往因其“斜容易被人忽视和掉以轻心,但细节却足以决定一件事情的成败。因此,该段干部职工除抓好设备质量外,更是凭着一颗责任心将安全管理做到了“细枝末节”上。

春季,北方柳絮飘飞,这一浪漫的美景在他们眼中却成了忧心的隐患。因和谐D3D型电力机车的进风口位于机身两侧顶部,柳絮容易被吸附到进风口致其堵塞并影响散热。针对这一问题,该段在春季特别加强了对进风口滤网的清洗及破损滤网的更换。

冬季,为防止机车风管里的水气结冰影响制动效果,屏柜组职工专门为风管加装了保温材料,确保风管内的水气不结冰,保持风压等指标稳定。

考虑到地域、季节、特殊环境等存在的不利因素,该段还细化出了具体的措施办法,为的就是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该段还专门强化了相关的应急处置保障措施。

在该段昆明东运用车间出乘大厅里设有一个机车质量信息台,长交路上的各局值乘机车乘务员只要遇到质量问题,都可以拨打信息台电话求助和咨询。

值班员李如武笑着说:“各局机车乘务员口音不一样,最难听懂的就是湖南长沙话。”遇到听不懂时,值班员会耐心地多询问几次,直到确认所报的故障现象后,再正确地给予指导和帮助。

走进昆明机务段的车间班组,记者清楚地看到了在“72小时、6424公里、1646428转、安全往返上千趟……”这串数据的背后,是昆机人对安全工作严谨细致的态度、对作业标准近乎苛刻的要求和高度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这正是长交路机车质量如此稳定可控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