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换岔机械化 作业效率高

2015-10-22 13:5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 况雷 姜文卓

可动心提速道岔在我局沪昆普速铁路陆续“下岗”

10月20日9点20分,沪昆普速铁路上行线温家圳站东头9号道岔区满是各种机械和身穿防护服的铁路员工,当天南昌工务段南昌工务段将更换该站最后一组可动心提速道岔。

在场组织施工的该段副段长顾大均和南昌综合机修车间主任章小云告诉记者,随着沪昆高铁开通,沪昆普速铁路不再开行动车,从前提速到200公里时速的普速铁路只需160公里时速便能满足普通客货列车需要。原来各站铺设的可动心提速道岔显然“高配”,而且已到11年“高寿”,可动心轨裂纹频现,再加上这种道岔养护难度大、采购成本高,现在根据路局安排,将该种提速道岔更换为4249型提速道岔。

从9月14日开始,该车间陆续对该站全部13组可动心提速道岔更换。 别看只是换道岔,换这种道岔难度大。这种施工有四难:一难在工作量大,搬走四十多米钢轨、道岔、轨枕,刨掉二十公分厚石砟,换上新轨排,全部重量有两百多吨,用原来的“人海战术”行不通;二难在没有经验,这种施工在南昌局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施工组织是空前挑战,为开展这项换岔施工,章小云专程到外局取经;三难在作业空间受限,邻线行车对施工干扰较大,人多了摆不开,人少了干不了;四难在天窗点紧张,210分钟天窗点,邻线封锁只有60分钟,在60分钟里施工队伍必须及时将43.2米线路的钢轨、废砟、轨枕搬到开进邻线的轨道平板车上运走,确保邻线按时开通。面对这些困难,该车间在段里大力支持下,首开机械化“作战”先河,特别引进了6台德制内燃扳手,首次使用新型高行程起道机和3台小型挖机,全部机械有五十多台套,新型起道机只需3人操作,比老式起道机省了6人,大量使用机械换岔施工节省人力三分之一以上,且增大了安全系数。机械化施工不光为了省人,更为提高效率。9点30分,施工现场各种机械陆续上场,仅用十来分钟,钢轨被锯成五段,再用半小时,该段线路就被破拆完毕,该运走的东西全被搬到平板车上。接着,轨道车推送轨排就位,连接好后,11点40分,两辆风动卸砟车跟进,将130吨道砟倾倒在道床里,还足足留出了一小时捣固线路。

施工顺利进行不仅得益于“机械化部队”的支持,还在于施工各单位高效配合。当天配合施工的南昌电务段向塘信号车间二十多位职工在副主任李志宏带领下提前两小时进场准备,拆除设备,提前在新轨排上装好跳线、转辙机,并调试好,确保不误施工。为确保施工安全,该段精心组织,提前演练,顾大均一直在施工现场把关。

据悉,该段在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里,还计划更换沪昆线19组同型道岔,我局管内其他安装了可动心提速道岔普速线路的工务段也将全面开展道岔更换工作,计划至2017年我局将更换全部168组可动心提速道岔。路局因此节省一次性采购成本三分之一,也让安全行车更有保障。(通讯员况雷姜文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