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精细化管理模式

2015-10-16 08:1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0版

蔡祥重 张笑铭

近日,为检验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各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该局在蒙华铁路启动项目管理个性化新模式暨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工作推进会。

中铁上海工程局成立五年来,从未停止管理创新的步伐,不断开展管理创新活动。

该局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在原有 《项目管理手册》的基础上,推出更新后的 《项目管理手册》。新手册汇集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为企业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企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近两年来,该局已将管理创新作为一把 “利剑”,在追求项目管理标准化、精细化、个性化上做文章,推行并实施一大批管理新举措,效果十分明显。

今年8月,中铁上海工程局中标蒙华铁路工程项目。该局组织编制 《蒙华铁路项目管理手册》 (1.0版),成为蒙华铁路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编制 《蒙华铁路项目部工作清单和责任矩阵》,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的责任体系;建设标准化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形成层次分明、有机统一、协调稳固的金字塔式制度办法体系;制订 《蒙华铁路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工作方案》,初步建立连接集团公司、子分公司、指挥部、分部的实验室工作机制。与此同时,中铁上海工程局还对方案中涉及的十个方面工作进行研究、总结、提炼和深化,将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融入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最终形成一套重点课题研究成果汇编,指导项目管理实践。

在以往精细化管理成果的基础上,中铁上海工程局坚决执行 《蒙华铁路项目管理手册》,并在执行过程中结合项目实际,不断优化和完善,形成集团公司、参建单位和各项目分部系统化的管理工作体系,最终形成适合集团公司绝大多数项目的 《项目管理手册》。中铁上海工程局根据集团自身的资源现状,迅速启动施工调查、管理策划等前期调研工作,火速组织一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队伍进驻施工现场,并以劳动竞赛为契机,迅速在蒙华铁路16标掀起施工高潮,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建好蒙华铁路打牢基础!

中铁上海工程局成立以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大力加强项目标准化管理。 标准化管理属于共性要求,而蒙华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为标准化管理提供科学、实用和可操作的办法、制度和流程,属于个性要求,唯有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项目管理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