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新生活开始啦

2015-10-16 08:0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付政

“90后”青年思想活跃,个性鲜明?那是肯定的。学习能力强,善于创新? “互联网原住民”必然如此埃那当 “90后”新入路职工来到北京铁路局,会不会有些格格不入呢?那可不一定,来看看北京局团委有哪些妙招吧。

“新入路的你,准备好了吗?”

“铁路工作苦,但是它苦有所得;铁路工作累,但是它累有所值。铁路是沃土,它让你茁壮成长,铁路更是熔炉,它让你百炼成钢。新入路的你,准备好了吗?”这是写在一名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学习心得体会里的一段话。

为了帮助新入路职工走好职场第一步,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铁路生活,全局各基层团委组织人员编制了 “入路三书”,即《青年思想引导手册》 《青年榜样典》 《入段工作生活指南》,北京局团委也不例外。“入路三书”解读了与新入路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剖析了局内不同类型青年典型的成长途径、介绍了与新入路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相关的具体事务,同时根据不同系统、不同单位的实际,增加了作业标准、人身安全、意识教育等方面内容的比重,使新入路青年尽快融入团队,适应岗位需求。

“京铁青年”网聚人心

“七月的离校,惆怅垂焉;八月的等待,忐忑不安;九月的入职,莫可名状。是的,这个夏天,不会再有开学季的到来。取而代之的是新征程的开始、新环境的适应、新角色的转变。”秦皇岛车务段2015年新入路大学毕业生王凯雯这样写道。

“京铁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是北京局团委的一项特色工作,目前关注数已达9万人,影响力不容小觑。 北京局团委也利用这个 “利器”,让新入路职工的教育培训更具“时尚范儿”。从8月起,针对新入路职工陆续到岗培训的情况,北京局团委在 “京铁青年”中增加了 《致新入路的你》 《我的入路初体验》两个专栏。同时,北京局团委通过挖掘微信公众平台的功能,使青年们不但可以查询到与自己相关的工作、学习、生活的信息,还能实时了解团组织的新鲜资讯,改变了以往 “局团委、站段团委、团支部、青年”的多层级、单一化沟通方式,实现了局团委与青年职工的无障碍沟通。

服务青年,情暖人心

“我能想象到父母看到照片时喜悦的表情。在这里工作,我感到了快乐,发自内心的开心。”这是邯郸机务段2015年新入路大学毕业生王磊的感言。

为了使青年能够安心工作,北京局各基层站段团委从细节着眼,从心出发,从接站、住宿、吃饭、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做到了报到有人接、及时准确,住宿有人管、方便安心,培训有人盯、学有所得。丰台西站团委积极与有关科室协调,提前与新入路职工联系,安排接站报到,让青年职工从一入路就感觉到团组织的温暖。邯郸机务段团委积极搜集站段周边小区租房信息,帮助青年职工以更加合理的价格租住房屋。唐山机务段团委与有关科室沟通,为新入路职工精心制订培训计划,实现了军事化管理与课堂式教学相结合的目标。同时,他们还选拔优秀的复转军人,在日常培训中带领新入路职工做早操、整理内务,开展军训、学唱红歌等,进一步提升新入路青年的组织性、纪律性,使其尽早符合铁路工作要求。

异彩纷呈,团在基层

“今京铁新人风华正茂,慷慨言志,誓以安全为大、责任为重,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丰台货运中心2015年新入路大学毕业生仇奇卉这样激励自己。

为提升新入路职工的综合素质,北京局团委还设计了一套有新意、有标准的系统职教方法,简单来说就是 “七个一”活动,即编写一本 《新入路青年指南》、上好一堂专题团课、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安排一次典型交流、组织一次展示活动、寄送一封家书,内容覆盖了铁路基本规章制度、作业人身安全、人际交流沟通、心理压力疏导等各个方面。 北京局团委还组织新入路职工到北京车辆段、北京机务段开展安全教育现场交流会,由专业人员带领观摩作业,讲解作业安全和标准化作业,使不同系统的青年对铁路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秦皇岛车务段团委开展了 “学先进、树理想、展作为”职业素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入路职工参观学习了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 “立存示范调车组”荣誉室、现场设备及作业情况,并邀请 “立存示范调车组”调车长祁立存与青年进行现场座谈。

通过科学引导,新入路职工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以最快速度转变角色,融入新的团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