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群安员刘俊

2015-10-15 23:0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10月2日在k753+168施工时,发现基坑开挖后临边防护不到位,我当场对违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责令其在基坑四周搭设钢管支架做好临边防护,并在靠近公路侧护栏刷成红白双色油漆,确保车辆路人行驶安全”。这是中铁四局集(宁)通(辽)五分部(一公司)群安员刘俊日志里面记载的相关内容。

刘俊是集通五分部一名普通群众安全监督员,今年39岁。他去年4月份由张唐项目部调入集通五分部以来,担任安全防护职务。我们全线有34公里,其中24公里属于既有线施工。他在工作中经常自愿申请去临近既有线施工段落或者是爆破施工路段进行防护任务。只要是他负责的段落驻站联控、大型机械防护亦或是临近营业线硬隔离防护都规范有序,从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在去年6月份他被民主推荐为群安员。自从他担任群安员后,更加的忙碌了。无论是天晴下雨他总是每天挤出一点时间去沿线路基施工段进行安全隐患巡查工作。

内蒙古的夏季,午后烈日灼热似火烧,他身背黄挎包,头顶草帽,倔强的行走在路基上,对沿途隐患认真排查,毫不留情;进入10月份当地开始狂风肆虐、风沙袭面,他穿着厚棉衣艰难顶风前进,那坚毅身影依然是大家眼中独特的一道风景线。当你翻开他的群安员日志会被里面的详实的记录所震撼。每天发现隐患时间、地段、隐患详情以及逐条逐项的整改记录得工工整整、清晰明了。他的群安员记录曾被集通局指当做范本在全线进行观摩。而刘俊这个普普通通的群安员,也以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今年8月3日项目部管段内k739临近既有线路基土方要进行挖掘作业,施工队长付石强连夜找到生产副经理孟立柱要求刘俊担任此段的安全防护员。而此时刘俊正担任全线最便远段落先锋的路基土石方防护重任。经过协商最终刘俊被派遣到安全风险大的k739土方开挖段担任防护任务。此段需开挖路段距离既有线不足1500米,大临机械施工和运输车来回穿梭运行,安全风险很高。刘俊熟悉这里的地形,他在每天开工前都会再三叮咛机械操作手和其余防护员施工注意事项。他将每天早晨5点半到下午6点半之间所有运行列车在当地小兴隆地站停驶的时刻表都罗列出来,印发成小卡片发给在此施工每位人员。这样列车即将到来时候,施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也能够相互提醒,有效避免大型机械施工对运营列车造成的安全隐患。他在此处防护后每天中午都不回项目部吃饭,他利用午饭后工人歇工那一个小时功夫,对沿边k736-k738段的附属施工、网围栏施工加强了巡视盯控。此路段的水沟和护坡附属施工中他要求现场代班王杰做到工完料净文明施工;他要求洒水车对铺砌好的水沟、护坡进行洒水养生;他认真核对大型机械操作手持证情况并再三强调其规范作业。在交班会上王杰多次称赞道:“我们的工人服刘俊管教,不仅因为他是群安员,懂得多说的在理,更重要的是他以身作则、认真踏实,我们更不敢打马虎眼了。”

进入9月份以来,项目部查布嘎旅客地道要施工了。施工负责人焦其民再三请求调派刘俊来此处担任防护任务。他来到此处担任防护员后,经常拿着卷尺对绑扎钢筋间距进行测量,发现不合格的立即要求整改;他对地道四围的安全密目网防护栏进行检查,发现有松动或破损段马上进行加固处理。他依旧是每天中午饭后步行到就近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9月18日刘俊来到顶进涵施工现场此处基坑开挖太陡峭,挖土机距离基坑边距不足,机臂前伸取土有下滑倾斜的风险。他立即拿出手中的黄色小旗使劲挥舞,在巨大的机械轰鸣声中挥舞的黄旗引起了机械手的注意。机械停下来后他走上前要求机械手将挖土机靠后转移。当机械手刚把挖土机移位后,原来地段的土块哗啦跨陷一大片。当时在紧张施工的人员都唏嘘不已。10月11日中午十二点半在k754+200段路基土方施工段12号拉土的运输车车速极快,车辆驶过尘土飞扬,路边的村民都纷纷避让。刘俊看到此况及时的通知车队老板转告司机安全驾驶,注意避让行人;而后再打电话通知拌合站洒水车对沿线进行喷洒作业,避免扬尘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在今年“大干90天确保主体完工”劳动竞赛中的首次先进评选中,刘俊以42票当选为优秀员工。他也是唯一获评先进个人的群安员。在表彰大会上大家都说让他发表一下获奖感言。刘俊嘿嘿一笑说:“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既然我是群安员,排查安全隐患纠正三违就是我的职责。”他的一席话迎来了热烈的掌声。刘俊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群安员。大家伙都骄傲的说:“我们的群安员刘俊就是安全守护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