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刘晋磊: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

2015-10-15 07:5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源连接线。刘燕勇摄

人物素描 刘晋磊,太原铁路局太原车辆段广州东车队乘务队长,2000年8月参加工作,2014年获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单项第五名,同年被评为太原局专业技能拔尖人才,2015年获火车头奖章。

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有个会花村,四面环山,一条小河穿村而过。它叫壶流河,是桑干河的主要支干。河水昼夜不停向前奔流,漫过一道道沟坎,形成一个 “S”形。

2015年5月的一天,一则喜讯打破了壶流河畔的宁静。会花村刘发家的小儿子刘晋磊荣获火车头奖章。这枚奖章代表着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从山村少年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在刘晋磊的背后,支撑他的是对“火车梦”的执着,如壶流河般永不停歇。

童年时的火车梦

1986年,在壶流河畔,7岁的刘晋磊就开始拿着比自己还高的锄头,在自家仅有的二亩七分地上和11岁的哥哥一起锄地了。由于父亲患有慢性肾炎,完全丧失劳动力,母亲长年患病,家里的体力活儿就落到了他和哥哥的身上。

刘晋磊家里总共姐弟三人。每天放学后,姐姐负责操持家务,哥哥带着他下地干活儿。生活虽然艰难,但他却并不觉得辛苦。记得第一次和哥哥一起去井里挑水,因为个子太小,没走几步他便摔了一跤,满满一桶水全被打翻了。哥哥走过来把他扶了起来,拍拍他身上的土,微笑着说:“没关系,再来一次。”

“再来一次”是刘晋磊童年时期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时间长了,便成为了他人生路上的座右铭。

小的时候,刘晋磊偶尔听母亲提起,要看病就得坐火车,去很远很远的北京。于是,他在很小的时候就一直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可以开着火车带父母去北京看玻

凭借着童年时的梦想和 “再来一次”的努力,1996年,刘晋磊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兰州铁路机械学校,学习内燃机车专业。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

2000年8月,刚刚从学校 毕业的刘晋磊被分配到大同铁路分局车辆段工作,成为了一名车辆检车员。

没能进入机务段成为梦寐以求的火车司机,他心里总是觉得有些遗憾:“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开火车,但是后来想想,干一行就得爱一行。”

工作方向的改变,使刘晋磊感觉到专业知识匮乏,他开始大量学习与工作有关的技术知识,家里至今仍堆放着一米多高的铁路车辆专业书籍。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自学完成了石家庄铁道学院铁道车辆大专学历的全部课程。

2002年,刘晋磊被调往车辆段乘务车间,从事发电车乘务工作。

“这小子就是有股钻劲儿。”说起刘晋磊,从事车辆乘务工作多年的乘务队长张南萍,印象极为深刻。

在从事发电车乘务工作期间,刘晋磊为了提高发电车巡检效率、有效减少故障隐患,通过对各种事故案例的分析和比对,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电车机房巡检方法。通过这套 “听看闻摸”四字巡检法,他成功地避免了发电车惯性故障,在10年的发电车值乘当中未出现一起设备不良故障。

平凡岗位上的梦想

2014年9月一天凌晨,空调班组工长骆东检查空调设备时,一进车厢就被吓了一跳。只见刘晋磊正蹲在不足2平方米的空调配电室里,满头大汗地进行实作演练。

原来,太原局在全局挑选19名职工代表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刘晋磊是其中的一人。为做好充分准备,他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在车厢进行实作演练,常常凌晨才回家。

在此次竞赛中,刘晋磊最终取得单项第五名的好成绩。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着这股韧劲儿,在平凡岗位上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

2015年5月18日9时30分,太原局颁奖会场鸦雀无声。 “2015年火车头奖章获奖者……太原车辆段刘晋磊……”听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刘晋磊的眼睛湿润了。他圆了自己的 “火车梦”,也告慰了已经逝去的父亲。

如今,他已经是太原车辆段广州东车队乘务队长。当被问到现在还有什么梦想时,他微笑着说: “我们县现在还没有通火车,希望以后家乡也能有条铁路。”

编辑感言

小山村中的一条小河,小时候的一个小小心愿,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幼年时早早担负起家庭责任让刘晋磊学会了如何认真对待生活,也教会了他在一次又一次挫折面前勇敢选择“再来一次”。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从铁路学校的学生到检车员,再到如今的乘务队长,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刘晋磊最终以优秀的工作业绩和闪亮的火车头奖章回馈了年少时的愿望。如今,虽然接父亲坐火车去北京看病已经不再可能,然而这个梦想却以期盼家乡修铁路的形式继续存在着。壶流河不停流淌,他追梦的脚步也永不停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