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庆节坚守岗位的“国庆”们

2015-10-12 07:2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国庆黄金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家人团聚、朋友相逢,意味着缓解疲劳、释放压力,意味着美好出游、愉快聚餐,而对于铁路职工来说,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多的付出、更执着的坚守。文中的三个主人公都是普普通通的一线职工,名字中都有“国庆”二字。假日里,他们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送上生日的祝福。

广通工电段高级线路工梁国庆

轰隆垄轰隆颅…10月5日12时许,成昆铁路910公里处的法拉隧道口不时传来机械轰鸣声,打破了山间的宁静。借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笔者一行人向隧道深处走去,探访隧道里的 “补漏人”。沿着钢轨走了大约1公里, “补漏人”的身影渐渐清晰起来,他们有的手持大锤,有的肩扛喷枪,有的大声吆喝着指挥。

狭长的隧道被固定在墙壁上的几盏电灯和轨道作业车的车灯照得如同白昼一般,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柴油味。 “2号孔固定完毕,准备喷浆。”在离地面6米高的轨道作业车平台上,一个魁梧的身影格外显眼。他一边专注地拿着钻机在隧道壁上打眼,一边指挥工友打桩喷浆。他就是广通工电段广通桥路车间维修一工队高级线路工梁国庆。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成昆铁路山体大部分水质饱和,一些隧道严重漏水,危及行车安全。广通桥路车间维修一工队主要负责沿线桥梁、隧道的病害治理工作。

梁国庆的生日是9月28日,因为离国庆节较近,所以父母给他取名国庆。梁国庆在铁路整整干了20年,已经连续5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国庆了。他业务技能精湛,如今已成为班组的业务骨干,大小施工都少不了他。

“再过两天,这座隧道的补漏工作就完成了,我们总算啃下了这块 ‘硬骨头’。虽然国庆没能陪家人一起过,但看着隧道漏水被止住,我的心里特别高兴。”梁国庆乐呵呵地说。

话音刚落,第一阶段喷浆工作圆满结束。梁国庆又一个箭步登上作业车,对刚才的喷浆地段进行细致检查。 周军

江岸机务段机车乘务员吕国庆

“吕国庆机班,值乘23117次列车、和谐D1B287型机车,列车计划12时10分从阜阳北站四场开车,现在已叫班,请抓紧时间整备出库。”10月1日10时,江岸机务段北线运用车间武阜车队机车乘务员吕国庆接到叫班员电话。

“吕师傅,看来您今年又要在车上过生日了。”和吕国庆搭班的张英会调侃道。

“我是47年前的国庆节出生的。说来也真巧,我已经连续7年国庆节值乘了。”吕国庆笑呵呵地说。

1987年参加工作的吕国庆,在江岸机务段一干就是近30年。提起吕国庆,车队的师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有的师傅说他责任心强,工作一板一眼;有的师傅说他热情大方、任劳任怨。新分配到北线运用车间的大学毕业生梅哲熊逢人就说: “我能考上司机,单独值乘,全靠吕国庆师傅的教导。”去年12月,因为工作认真、安全行车里程长,吕国庆被段评为安全标杆司机。

经过严谨细致的机车走行部、机械间检查和电器、制动试验,10时23分,吕国庆值乘的机车整备完毕、顺利出库。

郭永亮

襄阳铁路公安处督察支队长 朱国庆

1960年10月1日出生的朱国庆,是襄阳铁路公安处督察支队支队长。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朱国庆带领督察民警戴威在十堰站区进行暗访检查。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一大早天还没亮,他就和队友对十堰站公安派出所安检查危工作进行督察。之后,他们又匆匆乘车返回襄阳,对襄阳站武装巡逻、安检查危、联勤联动等工作进行督察。

虽然奔波在一线,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朱国庆一点儿也不难过。他说: “能与祖国母亲一起过生日,我骄傲、我自豪。我要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献上一份生日礼物,表达我深深的祝福!”

施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