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个节过得实在——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全力确保国庆节运输侧记

2015-10-09 15:0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对于走亲访友或休闲娱乐或外出游玩的人们来说是个好时机。然而,在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却有一些人,他们为了保障运输安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欢庆新中国的66岁生日。

提前谋划 精心铸造

在十一国庆黄金周来临之前,为确保运输组织有序。该段根据路局国庆节运输组织方案,提前对方案进行了细化,制定了具体的运输组织方案,对机车乘务员开展了针对性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正点意识和平稳操纵列车及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处置能力。

为最大限度减少行车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组织专人对段管辖范围的各条线路进行了风险排查,制定了防范措施。同时,针对节日期间的运输,还提前制定了添乘计划,加强管辖范围的动车和旅客列车添乘指导力度。

此外,还结合正在开展的机车秋整工作,加强质量卡控,杜绝“带脖机车出库,最大限度减少运行途中机车故障发生率;加强节日期间的后勤保障,劳动安全教育,充分发挥党员“三支队伍”的作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盯控重点 强化安全

为确保国庆期间全段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强化现场作业过程控制,有效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建设,该段强化了国庆期间安全工作,成立了以段长、党委书记任组长,段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人员为组员,领导组织全段国庆期间安全检查工作,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科,负责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综合协调。

针对列车加开情况,段运用科及时进行梳理,将相关工作提示下发到各车间,各车间在接到指令后及时坐岗传达,调整人员和添乘计划;针对机车出入库卡控,有奖标示的检查,关键地段、关键时段等现场卡控进行了量化数量和质量要求;针对整备场隔离开关操作、乘务员出退勤穿越铁路等关键作业环节,油库、油料转运等重点部位和关键作业环节的看守制度落实情况和防火防爆重点部位加强了日常巡视和检查力度,强化了干部包保,信息畅通和问题闭环管理等工作。

“国庆节期间,段干部作风督察组,通过下现场检查,电话查岗等形式加强了干部作风督查,防止干部不作为。”该段纪检员刘伟明说。在节日期间,该段作风督察组还通过分片包保,集中检查等形式深入现场,异地点、外公寓等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此外,为防止突发事件,打乱正常运输秩序,该段还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处置队伍,加强成都、江油列车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救援设备保养检查等工作确保设备良好,人员能随时出动。

任劳任怨 默默奉献

10月3日21时42分左右,该段成都北一运用车间内燃机车司机曾林,在担当广巴线巴中至广元南K9398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安全正点达到广元南入库后,派班室告知他使用的机车将要被安排回成都进行整修。为确保机车在回送途中状态良好,他不顾当班后的疲劳,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主动对机车各部件进行全面油润保养和机车内外卫生清扫,最后把机车上的工具、备品资料等搬运到更换机车上才回家。

10月5日7时30分左右,忙碌了一个晚上的该段成都北整备车间青年和谐班组当班成员,正在收拾工具准备交接班时,突然被对讲机里喊话“打扰了”。原来,工长在例行机车出库前最后检查时,发现摆放在一场2道南头的HXD1C0005机车弹停装置无法正常缓解,一时半会找不出原因,而此时司机快要出勤接车,如果处理不及时将影响机车正点出库。于是大伙跑去一起排查故障处所,很快在第6位弹停风缸的风管上发现了一个小小的孔,经处理后,故障消失,未影响机车正点出库。

10月6日1时18分左右,早已进入梦乡的该段成都运用车间成渝万车队党总支书记邹泽松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由于值乘的K1257次司机发现机车的蓄电池不充电,不知道如何处理。为了不影响旅客列车正点,在电话指导下及时关闭了头灯、走廊灯,要求维持运行到前方站停车再进行处理。正巧前方站平桥停车计划,在电话再次指导下,司机很快发现蓄电池充电的第二组故障,将其隔离后蓄电池恢复正常充电,列车恢复正常运行,直到正点到达成都东站也未再次出现故障。

主动请缨  彰显担当

10月2日,该段成都北一运用车间江油2调司机周富勇,在下班的途中发现走行的下穿隧道积水严重,不便于通行。回到家后,他与10岁的儿子带上工具,一桶一桶地将积水提出来,途径此处的路人无不对父子俩的行为称赞。

10月6日,该段成都整备车间整备场职工彭国春听说班组间休室内座椅损坏,支架严重变形,已无法正常使用,准备扔掉时,觉得可惜,浪费了国家财产,或许修复了后能使用。 便找来维修工具,经过一个小时“摆弄”后,被损坏的椅子犹如完好如初。

“由于平时生产任务紧,生产设备一直处于全负荷运转状态,根本停不下来,所以设备维修通常只能见缝插针,小打小闹地进行。”该段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刘明说。为抓住这难得的设备集中整治机会,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国庆大假期间,当人们在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时,该段设备车间20余名职工主动请樱,放弃休假的机会,积极配合车间开展假日设备整治。

在检修整备系统,也有不少职工放弃原本放假的时间,确保机车检修进度不落后,出库机车质量良好。该段成都检修车间职工张礼、陈润文2名职工在国庆节期间加班加点维修机车单元制动器25台,整治单元制动器机车17台。该段成都北整备车间职工李成刚等3人结伴,放弃休息,对段配属的直流机车单元制动器进行普查,国庆大假他们共普查机车42台,及时将发现问题机车进行扣修处理。(李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