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出巡在狂风暴雨中

2015-10-06 08:5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彩虹”台风“舞”来了,来势汹汹。

10月4日11时许,参加完铁路局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结布置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就拎起背包,按照玉林工务段一级防台风的安排,直奔我包保的工区——马路圩工区。

14时20分,刚踏进工区大门,台风“彩虹”也跟着杀到。天空中的乌云翻滾着,随着狂风压过来,瞬间工区大院内的树木、花草纷纷摇摆狂舞,在风雨中呻吟。

刚放下行包不久,段防洪办就发来了报警信息:“马路圩工区已达出巡警戒,请安排人员出巡检查。”

早已待命值守的工区工长卢长焕和留守的其他6名职工,立即穿上雨衣,带上防护袋,肩扛长砍刀、铁铲、绳索等,4人一组。卢工长布置了巡查任务分工后,大伙分南、北头出发上线巡查。

我跟着卢工长负责南头巡查,一走上线路,一阵阵呼呼作响的狂风毫不吝啬力气,夹着雨滴使劲地拍打着钢轨、枕木、石碴,吹得人想站稳都困难。狂风将雨滴打在职工们的脸上,水滴顺着脸灌进脖子里,凉丝丝的,不一会儿功夫,里面衣服就渗出水来。

我和卢工长、职工小庞、防护员顶风冒雨地在路肩上走着,睁大眼睛不停地搜寻着钢轨面、边坡、线路两边的高堤深堑,一米一米地巡查着线路,风雨无情地拍打着我们身上的雨衣,留下“得得得”的响声。

在益湛线796公里加780米处,远远看过去,有2、3棵高细的速生桉树和杨柳树,被台风吹刮一阵,树就像抛物线般弯曲,树梢弯到了路肩的石碴边坡上,台风小一些,又像弹弓般直回来。走在前面的卢工长大声说:“这些树要砍。”话没说完就跳下水沟,用手抓住沟草,爬行到树根前,竭力站稳,抡起大长刀,往树根上砍,一刀、二刀、三刀……树吱呀一声折断,站在水沟边的小庞用刀将断树砍短,然后用手抓住搬运到防护栅栏外。

“这些树,平时没有风的时候不侵限,等有台风来时一吹,倒下来就侵限了,得立即处理。”卢工长边砍着树边说,脸上布满了雨滴,脚下好几次打滑,加上台风紧吹,卢工长手脚有点哆嗦。

处理完这一处倒树后,大伙又继续往前巡查。还是卢工长眼尖,在距离100多米远的高路堑半山坡上,有一棵松树被台风吹翻,台风一吹,树还在动。

“小庞,我们2个人上去把这棵树处理掉,要不然这棵树会滾下线路上来的。”卢工长大声说着,迈腿就往山坡上走去。

风越刮越大,雨越下越大。这南头4.5公里的线路,我们4个人足足巡查了4个小时。

这一次出巡检查,我们共发现和处理了倒树、危树13棵;检查名牌签字12处;疏通排水沟3处;上检查梯检查路堑6处;保证了线路安全畅通。

6时25分,卢工长接到段防洪办信息:“马路圩工区退出出巡。”

在回工区的路上,我们的双腿有些沉重。我看着前面全身湿漉漉的卢工长,心中敬意油然而生,忽然间感觉卢工长的身影变得俞发高大而伟岸起来。

是的,铁路工务人铮铮铁骨,风雨无阻,在防范台风天灾面前,时刻践行着“安全优质,确保畅通!”的誓言。(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