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牢安全防线 创建平安工地——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渝黔铁路创建平安工地纪实

2015-10-04 16: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本云  张奇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渝黔铁路所属管段位于有着“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云贵高原之上,沟深谷切、道路奇险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为切实提高渝黔铁路项目文明施工和安全管理水平,筑牢安全管理防线,打造平安工地,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渝黔铁路工程指挥部自进场以来认真组织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积极为员工守护一方平安。

2013年5月,渝黔铁路项目建点以来,该指挥部根据项目管段桥隧比例大、危险源多和施工环境极其恶劣的特点,落实创建“平安工地”活动标准化,通过不同形式的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体参建员工的安全意识,促使现场施工的安全形势始终处于良好态势。

为加强安全管理,该指挥部主要从以下方面为“平安工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坚定不移的对“平安工地”的建设进行宣传。向全体参建员工讲解“平安工地”创建常识,在施工现场悬挂创建平安工地相关条幅,为每一位参建员工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在驻地、洞口、桥头和搅拌站设置大幅宣传标语,宣贯安全知识,营造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参建员工的安全管理。该指挥部认真组织所有进场人员进行岗前技术教育和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聘请了22名群众安全监督员,加强对隧道、桥梁和机械设备等重大安全隐患的监管和防控,确保其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处于管控状态,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三是加强隧道桥梁施工作业区的安全管理。在拌合站、钢筋加工尝吊装作业区、高空作业区等施工现场的醒目位置均设置五牌一图(工程概况牌、安全管理规定牌、主要管理人员名单牌、安全生产警示牌、消防保卫制度牌、现场平面示意图),并在铁路、公路既有线和便道交叉口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对施工现场的危险源进行了辨识和分类,制定并落实现场安全防护和安全保障措施;四是加强整改监督工作。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质量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每周进行安全质量曝光和下发整改通知单,及时发现并责令限期整改,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14年上半年,针对施工管段萎家沟一号隧道存在的低瓦斯、和突水突泥等情况,指挥部分别开展了两次防瓦斯泄露、防坍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并邀请了地方安全监督部门参与,切实提高了全体参建员工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和水平。

截止今年9月底,渝黔铁路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的60%,公司所属管段共9座隧道已有3座提前贯通,安全质量、形象进度总体受控,正向着完成年度总体目标的节点冲刺。

(秦本云  张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