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铺架工地的小故事——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张唐铁路项目部焊轨队记事

2015-10-01 10:3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占、杜晓言

1.JPG

内业人都知道,焊轨队担负着铁路通车的最后一道工序,可以说交叉作业风险大、安全系数孝质量要求高,加之鱼作业人员流动性大,是许多人望而生畏的一项苦差事。再苦的工作也得有人做,公司张唐铁路项目部焊轨队,以勇于吃苦、敢于担当的高姿态,全力以赴演绎出钢轨焊接的最佳效果,赢得干部工人赞不绝口的点赞。

首次焊接工艺都占鳌头。该队担负张唐铁路ZTSG-7标段214公里正线钢轨焊接任务,采用75重载钢轨的移动式闪光焊接,这种焊接是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各道工艺的首次焊接。双线214公里的线路,需要调试钢轨焊接参数8组,面对众多参数的调试,队长领导从焊轨技术上提前取经,并经过焊接前反复试焊,征得专业部门的认证许可投入焊接。

用情感焊接无缝钢轨。由于受征地拆迁造成的连带频频阻工,给线路焊接最后一道工序剩余的时间非常紧迫,焊轨队坐镇不乱,关键岗位人员通过总结在其他项目焊接的经验,认真梳理、反复讨论、最终敲定方案。他们及时调整思路,动用一切力量,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调试焊接工艺参数。通过与铁科院的良好沟通,在焊机厂家及原济南局大修段的指导帮助下,仅用45天内完成了两台焊机8组参数的调试,并且全部一次性通过了铁科院的型式检验。 保证了焊机能够在业主要求的时间上线焊轨。

与时间赛跑不挡道。焊轨队面对8组焊接工艺参数,加班加点、中午送饭到工地,仅用45天调试完成。以往调试1组参数最少需要20天,1组参数的调试焊接实验接头,需要钢轨用量170米,.目前1组焊接实验参数调试仅用钢轨93.5米,既节省了生产成本费用的开支,又节省了602米的钢轨材料,还为总工期目标的实现争取了时间。

克服交叉施工干扰赶工期。为避免焊轨与线路大机养道、机车运输等交叉施工干扰,既确保自身焊轨不停工、又确保其他工序正常施工,并做到互不干扰,焊轨作业面在局限性施工中,采取24小时2班倒作业制,做到了歇人不歇机器,机械设备跟踪及时保养维护,加强与其他作业队相互之间的协调沟通,确保了10月1日焊轨应力放散按照业主节点工期完成。焊轨队在张唐铁路焊轨作业中,一个班组创造了75kg/m钢轨单元焊接接头24个,焊接8公里,应力放散6公里的焊轨新记录,为11月下旬交付开通赢得时间和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