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唱响连镇铁路征地拆迁之歌

2015-10-01 10:3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林宝

中秋节与征地拆迁两者是疯牛不相关,但对连镇铁路建设者来说,不仅有关联,而且关系密切。连镇铁路建设者为了铁路建设,为了人生奋斗目标,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告别亲人,背起行囊,来到苏北这块汉文化厚重的土地上,栉风淋雨,辛勤工作,中秋节之夜,大家围成一桌,赏月吃月饼,一边哼着抒情的月光曲,一边筹划着火烧眉毛的征地拆迁工作……

征地拆迁关系到项目如期开工。如果征地拆迁局面打不开,铁路建设工作推进成了一句空话。因此,征地拆迁工作成了迫在眉睫的大事,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经理抓征拆,全员参与征拆工作,上上下下围绕征拆工作一起使劲,确保征地拆迁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9月10日各路铁路建设者精英汇聚扬州,参加了江苏省铁办铁路建设推进会。此次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连镇铁路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掀起征地拆迁工作的第一轮高潮。

在这种思想指导和征拆氛围的影响下,地方市、县铁办和铁路建设者紧锣密鼓地的行动起来。我集团公司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迅速作出反映,迅速响应:成立征拆机构,进行人员分工。成了项目经理为首的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分工一名副书记兼副经理专门负责,下设征拆办公室。明确了各分部设征拆人员。其次,划片包干,分片负责。基于连镇铁路线路长,淮南和连云港两个地区市各设两班征拆人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征地拆迁正式启动之前,首先,练好内功,备足“粮草”。缩短“磨合期”,转变角色,尽快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征拆工作去。要求征拆人员学习掌握铁路征拆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素质上和思想上要适应“打大仗”、“打硬仗”的需要。其次,做到家底清,现场情况明。做好施工调查摸底工作,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调查工作必须做细,不能有丝毫马虎工作遗留,更不能有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的态度。弃车步行,一段一段地排查,将现场真实情况全部摸透。第三,进行深入走访。市、县铁办乡镇是拜访的重点。从认识到熟悉,再从熟悉到办事。充分利用征拆的合理身份,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在短期内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最终目的尽快为我们解决临建用地。

优秀征拆指挥员的素质:一要你掌握政策和熟悉业务,二要有较强协调和沟通能力,三要超前的工作意识和应变的工作方法,四要有吃苦耐劳的牺牲精神等。所以做个优秀征拆指挥员并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工作责任心是胜任工作必备条件首要基础!

笔者认为:一是要熟悉项目概况,会识图纸,掌握桥涵路基的基本情况、铁路标准化等级及施工工艺和项目资源配置情况等;二是要了解施工区域征地拆迁的难度,沿线涉及到乡镇、厂矿企业和农户的情况,地形地貌和地面附着物详及风土人情亦要详细了解。尤其铁路里程和附着物情况要做到了然于胸。重难点工程在什么位置,周围征拆情况如何?你一定有心里有数。三是要驻地指挥部、拌和站、钢筋加工场的最佳位置的设置,当然,要反复征求意见,必须慎之又慎。一旦方案确定后,全力以赴攻破临建用地。四是要讲究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不能急于求成。临时用地计划方案首次报告当地铁办,与铁办负责人进行沟通,有礼有节表达合理的诉求。当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诉求合理,理由充分,地方政府和各级领导必然给予真诚支持与帮助。

经过前期不懈努力,连云港灌南段首块临时用地落实了。接着淮安涟水临时用也有眉目了。我们忐忑不安心终于落地了。指挥部、拌和站、钢筋加工场临建工程如火如荼开启新的航程……

皓月当空,遥望远方,美景良辰,与亲人相隔千里,触景生情,脑海里想起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的诗句。此刻,笔者参加中秋节集体会餐有些斗酒微醺醉之态。对家乡的倦恋,家人的满满爱,心是永远在一起!倏然,想起父母的嘱咐: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爱人和女儿的情歌亦在耳边响起:项目集体生活,学会照顾自己,注意身体,保重!保重!秋风吹起,添衣御寒,征地拆迁同样需要勇气和智慧,激情地唱响征地拆迁之歌吧……

月色蒙蒙,正值花好月圆,家家户户团圆,送上一个征地拆迁人员一份真挚祝福: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