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黔张常铁路(龙山段)连续9个月安全生产无事故

2015-09-30 13:0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宏齐

“员工的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就是放慢生产进度,也要严守安全‘高压线’,始终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9月30日上午,中铁五局黔张常铁路项目部一分部经理陶鹏飞在项目部全员大会上又一次如此要求大家。

黔张常铁路跨湘鄂渝3省(市),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时速200公里,总长339公里。其中在龙山县境内长45公里,总投资近60亿元;经过石羔、新城、兴隆街、茅坪、茨岩塘、红岩、猛必等7个乡镇(街道)的23个村;大部分为桥梁和隧道,其中桥22座,隧道19座,桥隧比占79%。铁路县境管段内沟壑纵横,是典型山区铁路,且桥隧比高、施工组织条件艰苦,安全风险高。

2014年12月28日,黔张常铁路(龙山段)正式动工。中铁十八局五公司、隧道公司,中铁五局一公司、五公司、路桥公司陆续进驻龙山成立了各自的黔张常铁路项目部,具体承建龙山管段内的各自项目工程。至9月底,这五家项目部安全质量管控体系运转良好,实现了连续9个月安全生产“零”事故。

健全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各项目部均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质量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安质部,坚持把安全交底交到施工现尝作业工班和作业人员,做到工点安全质量工作全覆盖。

全员参与安全培训。明确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操作技能为教育培训主要内容,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系统性的培训机制。自进场以来,五个项目部对项目管理技术人员、一线员工和协作队伍人员先后进行了15次安全知识考试;对新进场的劳务工坚持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的原则,做到全员知安全、懂安全、保安全;按工程段对安全生产抓得实的先进施工班组和个人进行表彰。

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各项目部针对各自工程特点和安全风险高的实际,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项目部邀请地方消防、医疗、公安、交警、铁路指挥部等部门单位举行了隧道防坍塌、防洪应急、防中暑、员工宿舍起火应急等演练,防范于未然,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

堵漏洞,巡查整改不松懈。各项目部坚持每周、旬、月都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覆盖施工的每一个工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停工整顿。铁五局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部一分部还聘任了20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职工担任群安员;聘请10名青年担任青安岗分布在各施工工点监督安全生产,形成全员管安全、处处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经费投入只增不减,安全生产保障有力。不管人员多么短缺,都要保证施工现场专职安全员足额到位;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确保安全经费投入只增不减。这是铁路施工单位始终坚持的准则,铁路龙山县管段内五个项目部除了将上级规定的工程总额2%的安全生产经费全部用于专项列支外,还坚持宁可缺少“三公”经费,也不减少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保障。

截止9月30日,黔张常铁路(龙山段)已完成总投资4.6亿元,其中建设投资3.67亿元,征拆补偿0.93亿元。黔张常铁路预计2019年底建成营运。届时从龙山坐火车至长沙、到重庆均只需2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如今,一股讲安全、守规章、懂法纪、求和谐的良好氛围正在延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