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恒诺临河分段积极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2015-09-28 10:4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近日,为认真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按照呼铁公安电【2015】480号《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从现在起至2015年10月7日假期结束,临河分段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分段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

该分段成立了消防安全检查领导小组。设立组  长:段长、党委书记,副组长:主管安全副段长,组  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部,办公室主任由保卫部部长担任,负责“消防安全检查”行动的组织安排、检查督导、存在问题的督办、信息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这个分段还提高认识,切实加强两节期间消防安全管理。中秋国庆临近各有关部门和各车间、各公寓、招待所、单身、文体活动中心、实体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吸取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主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始终把运输生产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贯彻《关于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规定》(公安部61号令),明确“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进一步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规章制度,完善火灾应急预案,提高干部、职工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该分段建立检查范围及内容1.安全部、保卫部、临策车间负责对供应车进行检查。一是宿营车临时使用的电器是否符合规定,各电线路的包扎、接口处所和绝缘状况是否良好;二是宿营车的供水管路跑、冒、滴、漏等问题是否进行整治;三是宿营车橡胶密封件是否合格;四是宿营车内部是否保持清理清洁,严禁棉丝、工作服等易燃物品滞留在车上。 2.机关、各公寓、招待所、单身、文体活动中心、实体单位、车间办公场所:一是劳动人事科和车间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达到“三懂三会”要求;二是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源现象,机关下班后是否做到随手关闭电源;三是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3.锅炉及易燃易爆物品:各公寓、招待所、单身、文体活动中心、各车间对车间、工区存放的材料等物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备品是否过期,作用是否良好。各公寓、招待所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清理抽油烟机、烟管。4、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各车间、各公寓、招待所、单身、文体活动中心要对本单位的消防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营业场所、住宿房间等进行随时检查,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使用电器、电线乱拉乱接、禁烟场所吸烟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确保两节安全。5、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劳动人事科、各车间、各公寓、招待所、单身、文体活动中心、实体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消防安全重点工种的教育培训。熔接工、锅炉工必须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要加强岗位练兵,重点掌握对完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在显著位置悬挂灭火器存放位置、操作说明及人员紧急出口示意图,确保火灾发生时应急救援能有序开展;定期邀请消防专业人员现场讲解灭火器、消防栓的性能、作用和使用,要做到人人熟练操作使用,提高全力干部职工的消防应急能力。

这个分段制定相关要求:1.严格检查,落实责任。各车间要认真履行消防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分段工作部署,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库,要明确责任人,整改落实时间,由于消防检查不到位而引起火灾,将追究相关车间和责任人的责任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车间要针对假期用电大量增加这一特点,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 细化方案,整改隐患。对于现存火灾隐患的整改要做到态度坚决,责任明确,认真梳理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建立火灾隐患整改问题库,严格入库、整改、复查、销号程序,制定整改计划,分阶段实施。对各车间因消防安全责任制、岗位防火责任制和消防安全措施不落实,造成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严肃处理,依法追究有关车间和责任人的责任。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上报并采取临时防范措施,派人进行看守,确保两节消防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