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坐得住”的驻站联络员

2015-09-22 09: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郑三如今年54岁,是原平工务段灵丘养路工区的一名线路工,多年来一直担任工区驻站联络员。

在外行人看来,驻站联络员坐在行车室里,冬有暖气、夏有空调,不用在线路上受苦受累,是一件好差事。其实不然,别看整日坐在行车室内,但他们肩上的担子一点儿也不轻。灵丘站是个大站,施工任务重、作业项目多。探伤、桥梁等作业人员会向驻站联络员要 “天窗”封锁和开通命令,要行车预报、确报。作为驻站联络员,本线来车要报、邻线来车要报,调车机动向也要报,有 “坐功”的人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漏报是失职,误报是渎职,后果十分严重。郑三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执行各项作业标准。他第一时间向现场准确传达各种行车信息,遇到多处作业时忙而不乱,保证不出差错。为避免报话机呼叫时无人应答,郑三如的手机里存了管内各单位现场防护人员的手机号码,以确保行车信息畅通。

对于驻站联络员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 便饭,只要线上有职工作业,郑三如就得做好防护。作为一名老职工,他总对工友说: “不要计较太多,干我们这一行,没一点奉献精神怎么行?”

郑三如干不了几年就要退休了,对于工作岗位,他格外珍惜。有人问他为什么,他坚定地回答: “保了30多年安全,千万不能在最后关头出一点问题。” 韩志方 周怀生

编后 年过五旬的郑三如沉得住性子、头脑清醒、责任心强,在驻站联络员岗位上干得出色。我们通常认为,和上线作业相比,坐着工作一点儿也不累,不怕风吹日晒雨淋,十分轻松。但郑三如的故事让我们明白,安全行车无小事,岗位分工各不同,坐也是一种功夫,“坐得妆才能“报得准”,这是一名合格驻站联络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