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消除“亚健康”秋检正当时

2015-09-21 08:2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所

编者按 秋风起,寒意浓。经过暑运的高强度运行,铁路各项设备都亟须保养。针对暑运后出现的设备“亚健康”和秋冬季节性故障,各站段详细制订了秋季整修方案,并严格落实整修标准,保证各项设备以良好的状态投入运行中。

9月14日,西安客车车辆段质检验收人员正在复查车辆下部转向架整修质量。连日来,该段全面开展秋季客车整治,消除暑运客车 “疲劳症”,提升车辆上线质量。 赵伯顺 摄

兰州西机务段

“祛病强身”好过冬

(记者杨军 通讯员樊宁礼安跟粮)日前,兰州西机务段扎实开展机车秋检防寒整修工作,在机车各个关键部位上狠下功夫,根据西北气候特征加强防寒整修,为机车 “祛病强身”,确保机车安全过冬。

这个段按照边摸底、边整修的原则,提前对机车动态信息、整修作业信息进行归纳提炼,将惯性、季节性动态质量问题作为整修的主要内容,以机车走行部、车顶部、干燥器、空气水管路、加热装置、司机室、易漏雨部位等为重点,认真开展机车整修工作。

该段对机车乘务员进行防断钩操纵、防寒基础知识、行车安全卡控措施、制动机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并加强学习运行中遇非正常情况的处理方法。此外,他们还对机车整备职工进行设备防寒保养、冬季工作场地安全卡控、机车主要部件防冻结和内燃机车油、水、风管路防冻结知识的培训,确保秋检防寒整修工作有序推进。

灵宝站

“强筋壮骨”见实效

(通讯员李建国)为及时消除暑运期间行车设备产生的病害,促进设备质量全面达标,为即将进入冬季作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灵宝站周密部署、未雨绸缪,积极推进秋季设备安全大检查,并确保检查收到实效。

该站以客车安全为重点,组织站区机务、工务、电务、供电、电力、公安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站场行车设备进行联合检查。

在施工安全方面,车站认真落实干部上岗监控制度,严把运统46的登记、签认、销记关。在车辆动静态防溜方面,该站要求各个行车工作岗位上配齐足够数量性能良好的防溜器具,对停留车辆严格按有关规定采取 “双防溜”安全措施。

该站力求让秋检工作为设备“强筋壮骨”,对所管辖的设备逐件、逐台、逐项核表进行登记检查,重点检查专用线调机、防溜铁鞋、紧固器、枕木、挡车器等防溜设备配置,并充分利用 “天窗”检查整治设备,提高行车设备的可靠性。

朔州车务段

“把脉问诊”开“良方”

(通讯员卢纪国 符志胜)近日,朔州车务段组织业务骨干对管内设备进行 “把脉问诊”,及时为病害设备开出 “良方”。

这个段围绕管理制度、台账记载、培训教育、设备检修、制度落实、干部巡检、考核落实7项内容,从列尾装置、防溜器具、STP设备、TDCS系统、货运计量等12类设备入手,确立了平列调电池充放电、防溜巡检系统管理、STP设备状态模式等61个关键检查项点,全覆盖开展检查整治。

这个段重点攻克现场设备的“疑难杂症”。针对朔州站平调设备充不满电的难题,他们组织精兵强将通过现场试验并与设备厂家积极沟通,开出了电池充电前必须关机再开的技术 “药方”,并专门下发了平调电池充电及充电器使用注意事项文件,彻底解决了困扰车站因平调电池充不满电影响调车作业安全的问题。

重庆车辆段

“微创手术”除隐患

(通讯员陈亚) “整修作业完毕之后,一定要做到 ‘工完料净场地清’,兄弟们一定要牢记,这也是整修工作的重要一环!”9月10日,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检三班工长罗西在班前会上叮嘱整修工作的注意事项。

近段时间,该段抓住暑运后至春运前的 “黄金时间”,科学制订了整修方案和推进计划,对配属的1384辆普速客车开展秋季整修,重点对车钩、制动装置、空调机组等部位施行 “微创手术”。该段质检组改变以往的定检模式,实行不定时检查。他们对库 (所)内客车空调机组的蒸发器、冷凝器等设备使用状况进行 “把脉”核查,做到管、阀等处无漏、堵、松现象。段里还派专检人员对所辖发电车柴油机组及其油水管路进行复检,彻底消除跑、冒、漏、滴现象。

此外,为确保普速客车整修过程达到标准,该段成立以分管副段长为组长的综合验收小组,围绕制度落实、质量卡控、设备使用及问题整治4个方面查摆问题,全方位、多角度确保客车整修质量优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