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执行标准不“卖萌”

2015-09-21 08:2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萌萌,这个排障器高度已超限2毫米,必须要调整。”9月14日下午,成都动车段运用检修库作业组长张斌在抽查新职工作业情况时发现了异常。

“果真超限了!”张萌萌钻到车下三下五除二就调整好了排障器高度,并收拾工具准备下班。 “你不校准扭力?”作为张萌萌的师傅,张斌严肃地叫住了他。 “没事,我力气大,已经够紧了!” “绝对不行,必须按标准作业!”张斌毫不退让, “你拿扭矩扳手测一下。”

看到师傅有点生气,张萌萌赶紧钻进车底检查扭力,听到扭矩扳手 “咯噔”响了一声, “扭力够了嘛,师傅您多虑了!”张萌萌摆出 “卖萌”的样子想逗师傅开心。没想到,师傅依旧一脸严肃地说:“你将扭力增大再试一下。” “师傅,这么大的扭力应该够了吧!” “扭力不是越大越好。”张斌吩咐张萌萌拆下螺栓,更换了新螺栓,设好扭力值后重新安装好了排障器。

看着张萌萌一脸狐疑的样子,张斌决定给这个小徒弟上一课。他带着张萌萌来到了培训室,找了一个带孔的钢板,中间穿了一颗小螺栓。张斌在操纵台上将螺母用力拧紧,然后用榔头砸了一下,只听 “砰”的一声,螺杆立刻断为两截。张萌萌见状,吃惊地张大了嘴巴。

“萌萌你看,扭力也不是越大越好吧?扭力不足,螺栓会松动,但超过标准值也会损伤螺纹,过大的力更会导致螺杆变脆。动车组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交变载荷很大,螺栓同样也有折断的风险。”

拿起断为两截的螺杆,张萌萌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说: “师傅,您别生气了,我意识到错误了,以后我一定按标准作业。”

夏永静 闫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