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上善若水以水立信

2015-09-19 07: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肖培清本报通讯员李静

当班职工班前齐唱 《供水员之歌》。李静 摄

“情丝紧系着铁道,面带热情的微笑,心绪萦绕着水道,汗水挥洒出辛劳……”9月10日7时40分,郑州站供水车间职工准时在车间门前唱响自创的《供水员之歌》。这首歌,供水员们已唱了24年。

郑州站供水车间成立于1991年4月。他们坚持班前让职工做一道业务题,组织当班职工唱一首歌、宣读一段誓词,要求职工做到上岗一条线、接车一条线、水管摆放一条线。

7时56分,记者在郑州站第二站台看到,在车站广播预报 “Z286次列车进第一站台第1股道,一区准备接车”后,6名供水员列队来到第1股道旁的水井边,然后按分工一条线对着来车方向站立,迎接列车进站。8时06分,Z286次列车一停稳,供水员立即将事先准备到位的上水管插入车厢上水接头……不到4分钟,一列车就上满了水。8时11分,列车徐徐驶离郑州站。

上水工作苦、脏、累、险,就是在这种条件下,24年来,他们秉承 “上善若水、以水立信”的精神,没有让一辆客车 “空腹”,也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这个车间连续23年被评为全路信得过上水单位,连续17年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如何保证站停时间压缩的旅客列车在车站都能 “喝饱水”?这个车间在班组中开展了 “供水讲坛”活动,以职工轮流授课的形式,交流上水、班组管理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他们总结归纳 “讲坛”内容,修订和完善旅客列车上水工作组织办法、非正常情况下旅客列车上水工作应急处理预案等,总结出了开、握、上、拔、握、关、插、摆上水 “八字”作业法。

“这些年来,车间职工换了好几茬。大家在传承优秀上水作业法的同时,积极创新供水方式方法。”据车间党总支书记荆自瑜介绍,他们建立了服务承诺卡、质量监督卡、安全提示卡和站车供水手机短信平台 “三卡一平台”服务机制,确保上水质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这个车间坚持邀请职工参与车间民主管理,设立了 “供水政务公开信息平台” “供水网页” “供水博客” “供水QQ” “供水邮箱” “手机飞信”等,适时公布车间的安全生产、供水质量以及职工关心的事项等。车间还开展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活动,让职工 “苦”中找 “乐”、 “脏”中求“净”、累中找舒适、险中保平安。他们推出的 “快乐工作法”,更是让清一色的男子汉们从工作中找到了溪水流淌般的畅快感觉。

记者手记

“我们成天与水打交道,就是要学习水的精神,把上水工作当成一种最大的善事来做。如是,我们才能自觉行动、获得快乐。”职工张伟的话或许是郑州站供水车间保持荣誉不褪色的秘诀吧。

郑州站供水车间自成立以来,坚持班前“做一道题,唱一首歌,宣读一段誓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体现的是滴水穿石的力量,也是信仰的力量。

郑州站供水车间与时俱进,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改进民主管理办法,增强了车间职工的凝聚力,也使他们始终保持红旗不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