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情脸谱”描绘设备“健康图”

2015-09-11 10:2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记者陆华通讯员赵鹏)在昆明北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室里,一早出来巡检的设备车间维修工周敏看见120阀试验台上的笑脸牌由绿色变成黄色,皱起了眉头。

“周师傅,你也想 ‘翻脸’?那可得抓住我的 ‘把柄’。”设备使用人员杨思敬笑着说道。

“那可不一定,我要先检查看看,万一你操作不当造成设备故障,我就真要 ‘翻脸’了。”周敏一边说,一边打开工具包开始仔细排查故障。杨思敬赶忙向周敏描述设备出现的异常现象。

这个段针对车辆检修过程中使用的重点设备,组织设备维修人员和设备使用人员开展联创共建主题实践活动。该活动通过检用互评的方式,引导维修人员和使用人员协调合作,做好设备维护工作。他们通过粘贴不同颜色的笑脸牌,及时反映设备状态。这些笑脸牌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心情脸谱”,成为描绘设备 “健康图”的有力工具。

笑脸牌有绿、黄、红3种颜色,分别表示设备 “良好、一般、有异常”3种状态。使用人员和维修人员每天根据设备状态粘贴不同颜色的笑脸牌,提醒对方及时处理故障或校正作业方式。此外,该段开展技术攻关活动,不断改进维修方法,完善操作标准,提升设备质量,为车辆检修提供可靠的设备保障。

“联创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段共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对41项作业内容进行了培训。目前,我们已经纠正了83项作业陋习,对32台关键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技术攻关上,我们取得了12项技术创新成果,设备故障率下降了23%。”该段设备车间党总支书记米奇介绍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