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发明让位移测量更高效

2015-09-01 09:0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红外线无砟轨道无缝线路位移测量器。崔明明 摄

崔明明

高速铁路无缝线路位移测量观测是测量高铁线路的一项重点检查测量项目,观测数值直接影响车间维修养护任务的制定。在实际工作中,高铁无缝线路位移测量任务量大,传统的观测办法是采用直角尺测量,测量过程包括无缝位移标签粘贴及位移观测两部分。

太原南工务段职工以往的做法是先粘贴轨道板标签,用直角尺直角端竖边对准标签零点后,将轨底标签零点对准直尺竖边进行粘贴;测量时再将直角尺竖边对准道床板标签零点。整个测量过程费时费力,测量方法粗放,人为观测误差和测量不规范极易导致初始标签零点未对齐或观测位移读数不准确,且直角尺易跑尺也导致测量工作效率较低。

为了改进测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观测精度,该段青工乔鹏经过一年时间的反复研究改进,研制出了红外线无砟轨道无缝线路位移测量器,这种激光式无缝位移测量器由可调式工业级激光发射探头、活动式激光探头支架及机器支架三大部分组成。

该仪器采用工业级激光发射器,调试好以后激光最小宽度可达0.3毫米,能够大大提高标签的定位精度及后期测量精度。该仪器还具有标签初始位移绝对为零、能精确读取标签读数从而减少读数误差的优点,能够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能够将激光照射于轨底,可使标签定位于轨腰,提高了高铁无缝线路位移测量的工作效率。该项目荣获太原铁路局十大立项攻关优秀成果奖,该仪器也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