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卫士”张伟

2015-08-31 14:2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斌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安全是什么?从概念上讲,无危则是安,无缺则为全,安全是父母心中的牵念、是妻儿盼归的等待,更是一名中国中铁人看到工程竣工时欣慰的笑容。而作为一名建筑人,在我们的身边却每一天都是危机四伏,一个不小心,一个不留神,就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更是责任。

在工程中我们说:“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确实如此,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我们只有发动群众的力量才能更有效的保障安全。而在我们中国中铁,群众安全员更是我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虽然他们没有一官半职,也没有丰厚的待遇,但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与无私的奉献诠释着对企业的忠诚和对生命的尊重。接下来我们来说说,我们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安全卫士”张伟的故事。

张伟,身份轨道车司机,群众安全监督员。在中国中铁百万员工中这个身份和工作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然而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在这平凡的工作中,张伟却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创造了不平凡。作为一名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他以身作则,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针对生产任务的特点,监督检查班组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及安全操作规程的落实情况,随时纠正作业违章,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他还坚持参加项目部的安全文件学习及班前安全点名,定期组织其所在工点的司乘人员学习安全行车及施工的各项卡控措施,用知识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更值得称道的是,从2010年张伟聘为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机化司“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至今,他工作一丝不苟,前前后后共查出大小隐患多达56件次,且处理率为100﹪。

有人说:芝麻大的官,还是兼职的,能管多大的事?我想说的是只要涉及安全,那就是天大的事。姑且不说56个隐患,哪怕是一个隐患都有可能酿成一起重大的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在张伟五年的群安员生涯里,却处理了如此之多。2010年在宝鸡他主动申请做车辆引导,2011年在朝天他主动配合司机清查故障,2013年在朝天他果断处理机车水温问题,2014年在重庆他主动配合干部学习传达特种设备相关规定,而今在沪昆他更是多次在既有线上做着的通宵防汛巡视,他所做的每一件都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在变,地点在变,而张伟心系大家安危的决心未变,每一次日常的点名,每一次善意的制止,每一次耐心的清查。他以一个普通职工的身份带动了一大批人关注安全。他不仅仅是一名群安员,更是一名卫士,是我们一线职工的安全卫士,是我们机化司的安全卫士,更是我们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的安全卫士。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正是有了成千上百像张伟这样的优秀卫士,在撑起了我们这片责任的天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