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铿锵四步走出“标准范儿”

2015-08-31 08:4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郭薇娜通讯员柴璐 史晋阳

(记者郭薇娜通讯员柴璐 史晋阳)近日,昆明电务段围绕标准化建设工作,结合防洪、暑运、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推出一日标准化作业流程,通过 “打造一本通、提炼一口清、培养一手精、落标一个样”的铿锵四步,引导职工走出 “标准范儿”,引导职工树立“标准化作业是职工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理念。

按照 “职工易学、岗位实用、安全管用”的要求,这个段组织11名现场技术骨干与职教科教员共同补充完善了标准化检修作业指导书和设备检修质量标准,明确每个作业环节的技术标准、风险提示、操作流程和质量标准,群策群力打造作业标准 “一本通”,给职工干活提供指导和帮助,解决了“干什么、如何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这个段以红果、驼峰车间为标准化作业示范点,组织全段车间主任、工长参观学习,扩大互动交流范围。他们向现场干部职工广泛征集并采纳岗位作业标准速记口诀、日常作业标准用语等196条,提炼作业标准“一口清”,及时解决了标准用语拗口难懂、与现场实际脱节的问题。

同时,该段充分利用管内20个实训基地,以车间为单位,按月组织职工进行标准化作业培训,通过党团员示范推标演练、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手段,定期检验培训结果,督促职工根除作业陋习;通过常态化岗位学标,使职工个个执行作业标准 “一手精”,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

为保证标准化作业不流于形式,这个段大力开展 “争作业标准杯、夺设备质量旗”活动,通过班组每月推荐、车间按月验收、段上季度抽查的方式,逐层检查现场标准化执行情况,对获得作业标准杯的班组和获得设备质量旗的职工在绩效考核中给予奖励,激励现场职工落实作业标准 “一个样”,全面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

今年以来,这个段累计对13个车间进行标准化督察195次,通报并整改问题781个,在全段范围形成了 “人人按标准干、人人干标准活”的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