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机车焕发新活力

2015-08-28 07:5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孙云海 通讯员姚峰 侯学霖

(通讯员孙云海 通讯员姚峰 侯学霖)梅河口机务段配属和使用的机车大多是老型机车,为了确保暑运期间 “机车库内不趴窝、线上不打横”,他们坚持小活当作大活干、货车当作客车看、客车当作专运检,让老机车焕发新活力,努力为暑运提供优质动力。

这个段把提高机车质量作为保证运输秩序、创效增收的关键,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确保暑运机车供应质量,暑运同期运输指标明显好于往年。

暑运前,他们组织梅河口、通化两个检修车间对所有机车逐台按整修鉴定标准进行检查整治,对走行部牵引电机检查孔盖锁闭装置、燃油压力壁表接头等易发生故障的部位进行质量攻关,并要求技术、验收人员台台把关,保证每台机车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该段组织技术、验收专职工程师成立两个小组,分别进驻梅河口、通化检修车间值班,对各系统预想安全问题和突发 “疑难杂症”进行登门问诊,防止机车带病上线。结合各站调车机回段整备、整修比较困难的实际,为保证调车作业安全,这个段抽调技术骨干上线、到站、进点,对调车机进行检查,及时处理质量问题。

对入库机车静态下不能找到问题原因的间歇性电器故障,这个段指派技术能手随车添乘,指导司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为列车运行保驾护航。他们将转换开关从电器柜移设到司机室的操纵台下,方便单班单司机应急处理燃油泵突发故障。

8月1日22时,DF4C型机车入梅河口库内整备,地检司机检查发现启动电机碳刷刷辫磨断,请求更换碳刷。技术科工程师得知后,对故障部位进行复查,发现更换的刷辫又快要磨断。他们经过试验发现,电机换向器跳动量大,剧烈振动导致刷辫磨断,立即组织更换电机,防止了机故。暑运以来,这个段从未因机车故障导致晚点、欠头和迟拨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