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1897年造钢轨现身唐山南站

2015-08-27 08:0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信宝忠 高 峰

图为出土钢轨局部。

7月18日,唐山南站交大铁路道口发现一根1897年制造的钢轨。这根产于清代的钢轨长1.5米,钢轨内壁上清晰地铸有“CAMMELLSTEELW1897”字样。这是迄今为止在唐山南站发现的制造年代最早的钢轨,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根制造于1906年的钢轨。

此前,唐山南站已经发掘了很多文物:2011年1月17日在位于唐山南站上行站台南侧集中楼的一处道口发现了制造于1907年的钢轨;2012年6月4日在唐山南站南侧100米处发现了1881年修筑唐胥铁路时埋设的地界石桩;2015年3月13日,唐山南站货场外公路一路口处出土了埋设于1907年的 “PMR京奉路”地界桩……这些铁路文物的意义重大,因为唐山南站是中国第一条自建铁路——唐胥铁路的起始站,是中国运营历史最长的火车站。

唐山南站建于1881年,虽然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毁于一旦,但是至今仍然留存着3座震前铁路建筑。其中建于1922年的旅客天桥高5.9米,桥梁延长段长度为48.3米,跨越6股铁道线。建于1939年的水塔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至今仍是铁路部门在唐山南站区域主要的供水设施。

车站经历了百年的风风雨雨,尤其是唐山大地震的摧残,如今仍然继续使用,创造了中国铁路建筑史的奇迹。

现在,很多影视剧都选择在这里拍摄,如著名导演冯小刚拍摄的电影 《唐山大地震》、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摄的电影 《归来》等。其中电影 《归来》中最经典的分别场景就拍摄于唐山南站旅客天桥。

本文图片由信宝忠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