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行走线路上 重任肩头挑

2015-08-26 07:5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以来,赣南地区持续高温。为防止因高温发生胀轨跑道、影响行车安全,赣州工务段每天都安排人员顶着烈日巡线检查。

8月18日9时,该段赣州线路工区巡线工惠文生和李正国两人一组,准备进行防胀轨检查。老惠和小李戴好安全帽,肩挎工具包和军用大水壶,腰别巡线定位手机就上路了。

经受多日高温炙烤,轨温近60摄氏度。老惠在轨枕头上行走,不时停下脚步弯腰检查线路状态,敲打螺栓、拧紧螺帽,汗水顺着他的脸颊不停往下流。小李在路肩上行走,密切关注列车运行状态,提醒老惠及时下道避车。

“面对来车方向,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前行。检查项目包括夹板、轨缝、绝缘接头、运行光带、道砟饱满程度……每到一处,我们都要认真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处理。”老惠一边检查,一边告诉笔者, “午餐一般在线路旁解决,我们自带馒头、面包等干粮,就着开水应付了事。虽然环境艰苦,但我们早已习惯了。”

17时左右,完成一天巡线任务的老惠和小李回到驻地。 “巡线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倘若设备隐患没被发现,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影响行车安全。”小李认真地说。

肖平

编后 巡检线路既是一项体力活,又是一项技术活,巡线工不仅要在线路上行走,而且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放过任何一处可疑的地方。在他们看来,作业环境艰苦可以克服,风吹日晒雨淋不算什么,保证线路质量良好才是天大的事。行走线路上、重任肩头挑,在绵延钢轨的衬托下,巡线工的身影更显高大,正是有了他们的一丝不苟,列车运行安全正点才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