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年才俊担重任逆境之中显身手——记中铁二十局一公司集通五分部党工委书记郭晶

2015-08-24 18: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郭晶同志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一公司张唐铁路二分部、丰润梁尝滦平梁尝集通五分部党工委书记。在工作中他勤勉务实、逆境自强、迎难而上,在抓好党建带好队伍的同时,全力投入征地拆迁工作为施工生产创造了和谐外部环境。

 一、强基固本抓好项目党建工作

作为项目书记他深切体会到制定党建制度,丰富党建主题活动,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这些基础工作对一个项目党务工作存在深远意义。担任项目书记以后他从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入手,先后起草制定了《项目党工委工作制度汇编》、《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的创建规划》、《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活动安排》、“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等基础文件,明确了党建工作的内容和目标,使党建工作很快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

在日常工作中他利用职工党校为党员授课,教育党员群众牢记党的宗旨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先进性,通过开展谈心活动,他及时掌握了党员群众的思想脉搏,拉近了组织与党员的距离。在张唐铁路二分部工作期间,他认真分析项目面临的困难,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围绕半壁山隧道、榆木岭隧道、孤山子隧道施工难点,他认真组织开展了“创岗建区”和 “红旗责任区”活动,率领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为三座隧道的安全贯通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兼任丰润梁场和滦平梁场党工委书记之后,面对巨大的制梁压力和队伍畏难情绪严重的现状,他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队伍思想上,通过与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谈心和协作队伍面对面坦诚不公的沟通,及时了解员工的诉求和解决了协作队伍的后顾之忧,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保持了员工和队伍的稳定。三年来,项目部先后荣获公司、局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个人也多次荣获局指“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二、关心员工抓好队伍建设

他深知强化队伍建设,抓好队伍稳定对于项目施工的重要性。初到张唐项目时,正是项目资金异常紧张、外部协调压力最大的时候,加上项目地处深山环境差、隧道施工风险高、技术人员经验不足思想波动大的现实情况,如何挽留住年轻人和协作队伍,激发他们投身大干成为他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为此,他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真诚“话疗”增进了解拉近距离鼓人心;其次他通过开展“五一”劳动节拔河比赛、“七一”参观烈士纪念馆、“安全生产月”青年演讲大赛和知识竞赛,为员工做“生日饭”等活动,让员工们深深感受到项目大家庭的温暖;再次他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权益保障。在他倡导下项目开展“金牌员工”和“岗位能手”评比活动,鼓励青年员工奋发进龋三年来张唐项目部先后有12名工程技术员走向了部门主管以上岗位,1人获得局青年技术比武“二等奖”,这些都是激励鼓舞产生的良好效果。同时,对于劳务队伍管理他一直本着帮扶共赢的思路开展工作,一方面从党员队伍中选聘了4名思想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的党员作为“党员代表”一起做农民工维稳工作,对劳务工人工资实行动态管控,切实维护他们的根本权益,日常工作中他与党员代表一起与农民工兄弟唠家常,时间久了他与农民工兄弟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友好关系,在几个大干节点需要队伍加班加点的关键时期,只要他说上一句话没有哪个队伍不听他的。几年下来张唐项目部即使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他也首先保证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从未有过农民工上访讨薪的事件发生。正是由于他长期与劳务负责人和农民工朋友建立的友好关系,不仅让他赢得了农民工的称赞,也受到了地方政府领导的认可。

今年8月初来到集通项目后,他深切的体会到由于当地风沙大日照毒施工环境极其艰苦,员工远离家乡收入不高,心存畏难情绪怨气多,为此他从改善员工伙食增补伙食补贴这些细微处着手,让大家感受到贴心的关怀。在他的倡议下项目开展了“大干90天确保主体完工”劳动竞赛活动。活动奖罚分明、责任落实到人,士气高涨施工生产也在稳步推进中。

他认为民主团结的班子是项目稳健运行的法宝。他利用领导班子会、生产调度会来调解矛盾;对现场难以协调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积极寻找对策。他经常主动和班子成员谈心,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强化管理;他对自身不足,敢于自我批评,也乐于倾听合理化的建议。几年下来,在他的带领下班子之间友好配合,齐心协力抓管理,员工队伍也形成了风清气明的良好风气。

三、贴近一线抓好对外协调工作

他在抓好项目党建工作同时积极投入对外协调工作,为施工生产排除干扰。张唐铁路二分部地处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境内,全长近12公里,经过的镇、村组10多个。半壁山潵河大桥农贸市场和孤山子大桥东日升尾矿库两处拆迁难题是影响二分部保铺架的关键点。他了解到这两处拆迁问题都是因产权人与业主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造成长期无法拆除的根本原因。为此,他一方面积极依靠局工指向北京铁路局张唐铁路指挥部反映两处拆迁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另一方面主动向产权人沟通,及时将产权人的诉求反馈给承德市、县拆迁指挥部,为双方谈判找到平衡点和突破点。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建设指挥部将此两处征拆问题以函件的形式向承德市市委发送,并成功拆除了农贸市常接下来他丝毫不敢懈怠,夜以继日的为东日升尾矿库拆迁问题奔劳,因为产权人与建设单位存在1000多万的差异,导致进场近四年都无法施工。为此,当大家还沉静在春节阖家团聚的欢乐时刻,他却独自一人赶到了工地开始与当地政府和业主领导联系如何尽快解决东日升尾矿库拆迁问题。正是他执着、真诚、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局指和地方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春节过后建设指挥部领导、市政府领导先后十三次组织召开会议讨论解决东日升拆迁问题,并最终在2014年4月11日顺利进场施工。

今年8月初来到集通项目后,他深切的体会到当地村民阻工已经严重制约了施工生产。为了完成公司下达的年内主体贯通责任目标,解决征拆难题被项目部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就任当天他就开始了走访工作,他了解到全线34公里共有7处历史性疑难阻工问题。这其中有先锋乡红线征地补偿低引发阻工、石人沟房屋损坏赔偿未解决造成阻工、设计涵洞不合理村民要求变更设计造成阻工、公跨铁引道征地款悬而未决及村民要求变更设计引发的阻工、公铁立交桥施工中地方政府要求变更设计增加费用引发的阻工等困扰。面对这样窘境如何破除坚冰铲除阻力又是摆在他面前的新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