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普速与高速两网融通是未来的方向

2015-08-20 17:5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树森

今年以来,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进一步推进普速与高速网融合,充分发挥两网的整体优势,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和效益。今年2月1日开行的经广深铁路线和杭深高铁厦深段跨线运行的3对广州东至潮汕动车组列车,半年平均客座率达101%,客票收入1.2亿元,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双赢。铁路网:2015-08-19

应该说,高铁的建成与运用,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和惊喜。特别是倡导缩短城际距离、快旅漫游、讲求生活速度和质量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喜欢乘坐高铁动车。在广铁集团管内,节假日坐动车组出行的旅客已占总量的60%。但是,制约和局限性也显而易见:由于高速网和普速网没有连通,动车组不能从普速铁路上的车站直达高铁站,高铁车站既偏且远,旅客乘坐高铁前后需辗转倒车、携物不便等等。旅客王子豪在广州东站附近工作,坐动车组回家去广州南站要花近一个小时在市内交通上。

广铁集团对相关设备改造后,以较小的投入打通了两条线路之间的径路。这种运输模式不仅将京广高铁的影响范围扩展至广西地区,而且提高了普速旅客列车的旅行速度,释放了老衡柳铁路的货运潜力,破解了普速高速 “两层皮”不相容难题。珠海市人大代表建议开行跨广珠城际铁路和京广高铁的跨线动车组;广东省政府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希望铁路对既有的广州站进行全面改造,并接入高铁动车组,都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呼声。

开行跨线动车组在基础设施和技术方面并不存在障碍。广铁集团已开先河,对一些有条件的既有铁路线改造,实际上是在没有建设新线的情况下,拓宽了高速铁路网的辐射范围,既方便了旅客出行,又充分释放了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而实现路网整体资源效率效益最大化,必然成为铁路未来的发展方向。(赵树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