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中的战斗——成都北站龙潭寺站雨中调车作业见闻

2015-08-20 09:0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洁

本报记者 唐洁 通讯员 付东思

暴雨天气下,室外作业异常艰辛,处于生产一线最前线的调车作业便是其中之一。

8月16日开始,四川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雨量时大时小,对成都北站干部职工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雨天作业除了艰辛,带来更多的是安全压力,从各站站长到每一名连接员无不紧崩着安全之弦。“我们始终坚持一条硬性规定——一旦确认雨量达到影响调车视线,危及作业安全时,会坚决停止作业。”龙潭寺站站长蔡健说,“像今天这样的雨量还未达到需要停止作业的程度,因此,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是要正常作业。”“注意上下车安全,抓稳站牢,下车看清障碍物。恶劣天气下要靠大家在作业细节上细心才能确保安全。”虽然已经在接班会上强调过,但副站长李嘉杰仍然不断地对即将出务的作业人员进行提醒。

雨幕下,一组货车正停放在站内第五股道上,等待调车员进行连接,风雨吹得站台上的调车员不经打冷颤。两天来,该站管内的降雨就没怎么停过,尽管连接员全副“武装”,也抵挡不住近10个小时忽大忽小的雨。此刻,连接员龙晴正踩着车尾上的铁梯检查着车辆部件,脸上满是雨水,他却习以为常地说:“夏天经常遇到这种天气,雨衣也不管用,雨水顺着脖子就流进去了,现在里面衣服已经全湿透了。”“检查完毕,一切正常!”面对暴雨,现场职工必须将对讲机紧挨着嘴大声呼喊,对方才能听清楚。”“本来风雨声就很大,再加上对讲机受到雨天干扰,产生的嘈音比较大,所以我们要提高音量呼叫,比平常多重复几次。”龙晴解释说。

此时,一列车体正在调车机的推动下缓缓驶来,车尾铁梯上站着一名作业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待接车体。随着“咣铛”一声巨响,两节车厢的车钩成功挂靠,他迅速跳下车厢,钻到车钩下方,仔细检查后拉起车厢两端的风管用力连接好。大雨一直未停,这一系列动作要比平常还更加仔细。

李嘉杰指着完成这一组调车作业的职工说:“他叫蒋辉,是调车组第三班的调车长。”话音刚落,满身雨水的蒋辉已经稳稳地跳上站台,然后随意地脱下手套用力一拧,只听“哗啦”一声,一股带有铁锈的雨水便被拧了出来。

在驼峰值班室内用毛巾擦干手,蒋辉这才小心翼翼地从衣服内包中拿出一个塑料袋。“今天雨有些大,借了同事的塑料袋用用。”他笑着说:“为了不让计划表淋湿,大家是各有各的办法,比如夹在帽沿下,或者装在这样的袋子里。”

语毕,蒋辉又走出值班室,那湿漉漉的背影再次与雨幕融为一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