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志强:新职工的好师傅

2015-08-20 07:4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每年都有老职工退休,新职工上岗。为了让新职工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在岗位上发挥作用,原平工务段探伤工区通过名师带徒的方法,对新职工进行技术上的传帮带。

母材探伤工区班长张志强是一名技师,也是太原铁路局劳动模范,在全局比武中多次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因此,工区领导常常把带徒弟的重任交给他。

张志强带徒弟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荆他在日常工作中总结了很多实用方法,这些方法在教科书上可能找不到,但在判断钢轨是否重伤方面却很管用。他经常手把手地教新职工如何通过钢轨材质、出厂时间、硬度和使用年限,了解钢轨哪些部位容易发生伤损、为什么会发生伤损。对于一些绝活,他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职工,直到他们学会为止。

2011年冬天,张志强带领班组成员在繁峙至下社区间进行钢轨探伤作业。当听到探伤仪发出尖锐、急促的报警声时,张志强立即警觉起来,叫住执机人,要求他再探测一遍,可探伤仪还是继续报警。张志强仔细查看钢轨外观,没发现什么异常。为准确判断这根钢轨是否有伤损,他让执机人用手探头校对,结果发现轨头外侧有伤损。执机人佩服地说: “张班长今天又教会了我一招!”

近年来,张志强一共带了8名新职工,其中3人考取二级探伤工资格证书、3人考取一级探伤工资格证书。

周怀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