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高铁精神打造普速铁路

2015-08-07 07:3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气化铁路并预留复线条件,正线长度509公里,其中甘肃境内263.7公里,青海境内245.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建设工期6年。

敦格铁路建成后,其远期运力将达到年货运量6000万吨、日客运量20对客车的规模,将成为联系新疆、青海、甘肃、西藏4省区的一条便捷通道,将填补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连接起兰新铁路和青藏铁路两大干线,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敦格铁路甘肃段北起柳敦铁路的敦煌站,溯党河而上,经阿克塞、肃北,翻越祁连山脉,通过苏干湖盆地进入青海省,翻越塞什腾山,经鱼卡、大柴旦,最终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的饮马峡站。得益于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敦格铁路经过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既有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安西榆林石窟、锁阳城、玉门关、汉长城、阳关等为代表的1125处历史文化遗址,又有以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透明梦柯冰川为代表的11处自然风光,是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的黄金地段。

同时,铁路沿线还分布有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北山地区和祁连山区已探明的钨矿储量居全国第二,铬铁矿、石棉矿及口钒矿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三,菱镁矿居全国第五。而柴达木地区更是享有 “聚宝盆”的美誉,已累计发现各类矿产86种,占全国的50%,其中锂矿、锶矿、芒硝、化肥用蛇纹岩、钾盐、镁盐、石棉等7种矿产位居全国首位。

记者采访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敦格铁路甘肃段敦煌至肃北段电气化工程全长137.24正线公里。该公司员工自2014年7月从兰新高铁项目转战到敦格铁路工地后,经过努力,全管段 “四电”及房建工程进展都很顺利,其中有12公里示范段被评为全线样板工程。此时正值盛夏,广大员工头顶烈日,正在为确保敦煌至肃北段 “四电”及房建工程竣工掀起大干100天热潮。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敦格铁路甘肃段项目部经理刘宁今年42岁,此前担任三公司京沪高铁项目部副经理。他和项目部副经理柴红旗等班子成员多是经过高铁建设洗礼成长起来的 “70后”管理者,而其他30多名中层管理人员都是 “80后”,真可谓是年轻的高铁建设团队。虽然敦格铁路是一条普速铁路,但业主对安全质量要求非常高,确立“创建普速铁路标准示范线”目标,在制定的6项示范线标准中,有5项都与电气化施工有关。为了将敦格铁路建成精品工程,项目部专门成立了普铁标准示范线建设领导小组。刘宁还兴致勃勃地介绍,普铁电气化施工要求从钢轨到接触网平等误差在正负3厘米之间,而高铁精度在正负1厘米之间,超过1厘米会引起烧蚀导线现象。施工中,他们把多年积累的高铁精细化管理经验应用到这条普铁上,做到一次卡控到位,用高铁精神建设普速铁路;全线 “四电”每道工序都有作业指导书,都必须先做首件,达标后再推广应用,确保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接触网专业是工程的重点项目,良好的弓网关系是保证列车运行的关键因素,在关键工序支柱装配的质量控制上,使用经纬仪测量数据,接触悬挂系统用软件计算,使用一次计算成型、工厂流水线装配、专业化的安装一次到位技术,确保了安全质量。

7月上旬,建设、监理、设计及所有施工单位来观摩标准示范线,对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管段接触网工程给予优良验收评价,在全线推广,并评为免验工程。同时,项目部QC小组积极创新,设计制作了新型普铁放线架,经反复改进,成功运用于接触网放线作业,让原本的封闭点作业时间加快了1小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敦格铁路地处茫茫戈壁,盛夏地表温度达50多摄氏度,风沙特别大,几次把员工们的住处掀翻, “锅碗瓢盆满天飞”。中铁电气化人不惧困难,连续开展会战,进行每月之星优秀员工评比,发扬 “工地是戈壁,心中无荒漠,一口馒头一口沙,敦格不通不回家”的精神,在飞天故里建造着新丝绸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