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同江大桥,龙江新丝路的黄金通道

2015-08-06 14:1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振忠

8月4日,黑龙江省同江市,松花江与黑龙江汇合处的三江口。一座20孔铁路大桥正在飞越横亘在中俄两国间的黑龙江,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新“丝路”通道即将打通。(8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

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区域的核心位置,是中国对俄贸易的中心省份。俄罗斯自然资源极其丰富,拥有煤炭、石油、森林、矿产等众多自然资源,是一个资源出口大国。但是俄罗斯人口较少,劳动力不足。而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较少,资源紧缺,但是劳动力人口较丰富,这样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各具的地缘优势,是双方经贸合作的优越条件。

而今这座连接中俄两国的跨江铁路大桥的建成通车,将结束中俄界河无跨江铁路桥梁的历史,形成又一个我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的国际联运大通道,改善我国既有国际铁路运输格局。那么,通江大桥开通后,将会给龙江经济带来怎样的机遇呢?

同江大桥有助开通“哈(绥)俄亚”集装箱陆海联运航线,积极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这条新开通的海铁联运通道将俄罗斯远东港口群—绥芬河—哈尔滨等城市以集装箱列车的形式联接起来,同时又与已常态化运行的“哈欧班列”相互贯通,形成了一个立体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

今后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通往俄罗斯,只要搭乘经哈尔滨至满洲里出境的东部铁路通道就可以了。这样降低成本节省时间的优势必然会赢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发展就是硬道理。陆海联运航线构筑了“一带一路”商贸新航道,大大降低了中俄国际物流成本、节省中俄国际物流时间,有力地促进中俄商贸物流的融合发展。

同江大桥的建成,不仅可以缓解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的货运压力,也与绥芬河、满洲里形成了我国东北地区对俄开放的金三角,对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