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小车间走出来的“发明家”

2015-08-04 07:3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抢修车间几年来设计发明供电、电力、高铁新产品11项,改造大型机械加工设备2台,其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原来,该车间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张灵峰是个爱动脑、勤动手的 “发明家”。

2007年,张灵峰发明的高压变配电隔离网栅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并在洛阳北、洛阳东、郑州北等11个变电所投用。当初设计高压变配电隔离网栅的时候,张灵峰可是吃了不少苦头。他跑遍各大书店、图书馆、大学、研究所和市场,并向同行一一咨询。他像着了魔一样,白天、晚上、吃饭、走路都在不停地琢磨,觉得合适就画张图,图纸攒了一大摞,家里有、办公室也有。一个周日下午,他又抽空跑到书店查资料,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豁然开朗:高压设备按高压设备配套设计,室内设备按室内设备设计,室外设备按室外设备设计,A项与B项用颜色区分,把原来的监视窗改成配电高压监视窗,合叶可以自己发明。这样,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张灵峰设计的网栅外观采用数控冲压、静电喷塑技术,保证了网栅永不变形、永不涂漆,免维护、免维修,不仅节约了成本、降低了值班员劳动强度,而且保证了供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喷塑颜色与配电所内高压设备颜色配套,A项颜色与B项颜色不一样,避免值班员误操作。 标示设计立体、新颖、醒目,大大改善了值班员的作业环境。

自从有了第一次,张灵峰的发明之路就越走越顺。2009年,张灵峰利用接触网报废配件,使用三角形结构设计的高铁H型钢柱登高作业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配发到高铁车间使用。2011年,张灵峰设计发明的 “高压变、配电设备防爆防磁无涡流隔离网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受理。该发明解决了干式电抗器、变压器因网栅产生涡流烧毁设备的安全防护难题,其特点是不导电、防爆、不变形、无金属闭环、无涡流、耐冲击、耐寒、耐高温、抗老化、高强度、使用寿命长、用颜色自动区分AB项设备,能够防止值班员的误操作。

一花独放不是春。他还注重对人才的培养、锻炼。2014年,由于高铁供电工作量加大,车间需要200多个巡视记表箱,他有意交给技术员设计。技术员、材料员想出合理办法并组织制作,解决了巡视记表箱现场安装、使用问题。车间每周一的交班会前是车间业务学习时间,从班组长到车间管理人员轮流讲课,讲稿挂到车间网页 “阶梯教室”上。车间编定的 《抢修车间机械加工安全管理技术手册》达40余万字,集通俗、实用于一体,简单、易学,凡是现场用得上的内容都写进去了,凡是车间有的设备,其工作原理、电器图、润滑图、传动图等全部显现,做到让职工看得懂、学得快、有兴趣。新职工按图索骥,很快就能学会机械加工,就能上手干活儿。此外,车间还在周末聘请大学老师到车间为干部职工教授CAD技术,举办TPS丰田管理技术研讨会,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