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贴心关爱在酷暑中感受清凉

2015-07-29 07:5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张家启 陶新德

图为阿克苏车务段为一线作业职工送去西瓜。 陶新德 摄

7月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热浪滚滚,高温炙烤。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边缘的阿克苏,已出现连续15天的36℃以上高温天气。

7月22日15时,在阿克苏车务段阿克苏站编组场上,穿着长衣长裤、系着安全带、戴着双层手套、背着对讲机……全副武装的运转班组甲班调车连结员们正认真进行着拉风、复检、推峰、提钩、解体作业。任凭汗水不住地流淌,衣服湿了一身又一身,但他们加车、减车、调线、转尝取送等每一道作业工序,仍然是那样一丝不苟。

连结员们干完活,穿着全身湿透的衣服回到待班室时,正赶上该段领导送来绿豆汤、西瓜。

喝完绿豆汤的调车长李小泉告诉记者: “太阳火辣辣的,车梯烫手,不戴手套就会被烫掉一层皮。”

站在一旁的连结员黄强说: “每天中午最热的时候,单位出于对我们的关爱,就安排我们在凉爽的空调休息室里睡个好觉,然后再作业,感觉真不错。”

在高温天气下进行室外作业,职工人身安全尤为重要。入夏以来,阿克苏车务段按照 “干两头,休中间”的原则,安排职工避开高温时段作业。同时,他们做好调车人员午休后精神状态的检查确认,确保职工上岗作业时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在高温天气里,阿克苏站候车室新安装的22组中央空调投入使用,即使在旅客密集候车高峰期,候车室内的温度仍可保持在26℃左右。

阿克苏车务段为给旅客们提供良好的候车环境,想方设法推出各种贴心的防暑降温措施,并在候车室里配备了防暑应急药品。

在阿克苏站采访,听到职工流行这样一段话: “一身工作服,一顶防护帽,一双线手套,一个工具包,不分昼和夜,穿梭在股道,围着货车转,仔细把 ‘帛瞧。”这是对货检作业人员的形象概括。

尽管高温难耐,但货检作业人员精检细查,逐列逐辆 “诊断”到达、始发列车车辆的装载加固、施封、篷布苫盖状态以及门、窗、盖、阀关闭状态情况,认真地为每一列货物列车进行 “健康检查”。

阿克苏站货检作业人员大多都是年龄较大的职工,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在烈日下,一个班下来,他们每人行走的距离都达到了十几公里。但是为了运输生产安全,他们仍无怨无悔地辛勤工作着。

按照 “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现场一时为难”的管理承诺,为减轻货检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被太阳暴晒的时间,阿克苏车务段在阿克苏站二站台的东、西两端,各搭建了一间货检待检房,并在待检房里安装了空调,房内提供绿豆汤、西瓜,并设置了高温急救药品箱。这样,货检作业人员在无车辆检查的作业间隙,可以在待检房里休息一会儿。职工们将待检房称为 “暖心房”。

烈日下,一线作业职工尤为辛苦,为了预防职工发生中暑现象,阿克苏车务段采取了一系列关爱措施。他们及时向职工发放茶叶、白糖、饮料、人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对空调设备定期检查制冷效果,使职工在酷暑炎热中感受到清凉,确保暑期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