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严格制度执行 注重过程控制 强力推进责任成本管理 着力提升项目创效能力

2015-07-24 16:0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军昌

7月12至13日期间,集团公司在广东揭阳顺利召开了责任成本管理工作会议,会上听取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重要讲话和二公司、四公司和七公司等兄弟单位的5个项目的责任成本管理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并现场观摩了七公司揭惠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深切体会到责任成本管理的迫切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理清了责任成本管理工作思路、重点和方法。下面我简单地谈一下此次会议的心得体会,并简要地明确项目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和努力方向。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全员责任成本管理意识。责任成本管理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不单是公司法人层面或项目经理一个人的事情,待项目复工后,项目部将结合法人管项目的有关要求,对所有项目员工进行“开展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贯教育,使项目全员深刻认识到,加强责任成本管理是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必须把责任成本管理工作提高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对待。唯有牢固树立全员责任成本管理意识,方能为责任成本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奠定思想基矗

二是建立健全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制度体系。自2007年集团公司全面深入开展责任成本管理工作,尤其是2012年底以来,集团公司实施体制再造、机制再造和流程再造,自2013年进一步强化两级法人管控职能,强力全面推行法人管项目,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下一步,项目部要根据集团公司和公司的相关管理制度,结合巴新铁路铺架施工的具体情况,进一步调整和确定责任成本管理领导小组,认真梳理和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为责任成本管理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学中干,干中学,积极开展业务素质培训和导师带徒活动,为责任成本管理工作夯实人才基矗铺架施工的专业性比较强,安全操作风险大,虽然铺架施工的架子队管理机制和体制已日臻完善,但铺架施工因受线下施工进度的影响,往往出现“前拖后抢”的情况,赶工期、抢进度时常发生,受工期因素影响很大,另外,材料占比重(消耗相对集中)、占线长、管理跨度大等客观条件制约,具体执行起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目前,项目部已积极开展人才培训和导师带徒活动,在学中干,干中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技术能手,但随着人才市场化越来越高和信息越来越透明,尤其在施工准备和息工期间,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如何培养和留住人才显得尤为突出,换言之,因受工期的影响,施工准备和息工期间的人员工资待遇问题如何与责任成本管理挂钩,在核定量化指标时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还需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四是复工前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各生产要素。巴新铁路是一条以民营资本投资为主的地方铁路,因停工时间长(2014年上半年基本处于停工状态,2014年11月至今完全处于停工状态)。复工后,结合线下各标段的实际情况和业主工期要求,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报公司批复后组织施工生产;合理安排人员、材料、大型养路机械和人工整道队伍的进场时间,在提高工效的同时,以期达到降本增效的预期目标。

五是积极推行“一级管理,二级核算”机制,按月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例会。根据公司核定的责任成本,项目部负责项目责任成本预算的二次分解,将工程数量、劳务成本、材料成本、机械成本、临时工程成本和现场管理费核定至各责任成本中心,据此签订责任合同,对架子队进行过程监控,按月对各责任中心进行核算、考评和进行节超分析,并于当月25日前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例会,形成书面材料并报公司经济管理部;通过集团公司的集采平台集中采购燃油和桥梁横向联接的主要材料(线上材料及桥梁支座属甲供料),统一配置架子队技术员、工班长和机械操作手,不足人员由职工带民工,定员定岗,有效避免为赶工期、抢进度受外部劳务队伍制约的现象,同时可以有效地降低施工成本。

六是以合同管理为中心,加大“二次经营”力度。该项目自2009年4月开工至今已6年有余(该铁路的三个控制标实际开工日期为2007年10月份),期间停工多次,截止目前全线仍处于停工状态。合同内剩余工程量主要有:正线铺轨158.94km,站线26.92㎞,桥梁架设425孔,道碴48.2万断面方,原合同工期于2009年5月1日开工至2010年12月31日竣工,后签订补充协议调整为2013年12月31日竣工,根据目前情况,何时能够复工和竣工尚不可知。

鉴于以上情况,项目部于2013年10月7日,在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的协调下,由公司相关部门牵头与业主经过多轮磋商签订了有关索赔的《会议纪要》(双方均已签字,但未加盖公章),纪要中明确了费用核算的原则和意见,但由于种种原因,费用无法核定,补充协议一直未签订(以上情况是巴新铁路各标段的共性问题)。

项目部也深刻地认识到二次经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项目实际进行了具体分工、责任到人、专人盯守,明确了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相关的签认资料和费用于2013年11月中旬已整理上报,多次与业主沟通但无实质性进展。该事与铺架一标中铁四局经常性沟通,并密切与线下兄弟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其他标段的结算进展情况,截止目前,线下的12个标段工程已竣工移交,但竣工结算工作始终无实质性进展。

通过此次学习,深刻认识到巴新铁路项目的责任成本管理与先进单位的差距所在,下一阶段,项目部将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持续倡导“十荣十不”基本理念,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法人管项目”,扎实做好责任成本管理的“四阶段,22个环节”,严格制度执行,注重过程控制,强力推进责任成本管理,着力提升项目创效、创誉能力。(梁军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