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雷锋陈布克 十年无私照料孤寡老人显大爱

2015-07-22 16: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鹏霄

【人物简介】:陈布克,男,中共党员,呼和浩特铁路局乌海工务段吉兰泰工区线路工。工作之余,他不计回报,默默付出,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素昧平生的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唱响了铁路人传承雷锋精神的赞歌。获得呼铁局“感动呼铁·2013年度人物”称号。

【事迹概述】:当无依无靠、饱受病痛煎熬的老额吉出现在面前,陈布克的心房被深深刺痛,义务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用雷锋义举为“老有所依”完美代言。

陈布克副本2+(5).JPG

【主要事迹】:

结缘,只因一颗大爱之心

2014年重阳节这天,家住吉兰泰镇的蒙古族老人布音达勒格迎来了自己的74岁生日,这是她这辈子过得屈指可数的几个生日之一。闻着扑鼻的饭香,看着“儿子”忙前忙后的身影,老人眼中泛起了盈盈泪光,嘴角微微颤动,喃喃道:“赛恩乎、赛恩乎(蒙语意为“儿子”)······”

老人嘴里的“赛恩乎”名叫陈布克,他和老人并无血缘关系,两人的结缘纯属偶然。那是2005年深秋的一天,有人托付陈布克为孤寡老人布音达勒格修理水管。干完活后,细心的他发现老人家里的地面高低不平,考虑到老人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就主动拉来沙子、水泥和石砖,铺平了地面。当老人佝偻着腰,颤巍巍地端来一杯热水向他表达感谢时,他看见老额吉头发干枯蓬乱,双手皲裂粗糙,衣衫破旧不堪。询问后方才得知,老人身体不好,膝下无子,老伴也刚刚过世,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艰辛。环顾老人破旧的家,看着她枯黄憔悴的脸,心地善良的陈布克被深深地触动了,决心尽己所能帮助老人。

自此,陈布克的生活又增加了一份“额外”任务。可一开始,他的行为却遭到了周围人的种种非议。有的人说他傻,有的人说他是出风头,家人更是害怕惹上麻烦,三番五次劝阻。但不论别人怎么说,陈布克始终不为所动,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

照片 057.jpg

体贴,就像对待母亲一样

为了照顾好老人,陈布克查资料、问医生,不仅学会了浆洗缝补、烹饪调羹,还练就了一手推拿按摩的好功夫。每天不管单位施工多忙、多累,他上班前都要先到老人家,为她洗脸、梳头、做饭。老人腰腿不便,还患有头疼病,他就隔三差五地蹲在床边给老人捏头、揉腿、捶背。季节更迭,他提前备好换季衣物,嘱咐老人适时更换,特别是每年入冬前,他早早就为老人清理好烟筒,修整好火炉,储存上足够的燃煤,从来没让老人挨过冻。

就这样,一晃十年过去了,陈布克和老人的感情越来越深,老人把他看成了亲生儿子,一天见不到就担心失落。而陈布克也把老人视为亲生母亲,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第一碗准会给老人端去;每逢春节,他还会特地为老人买上一身新衣裳,备好丰盛的年货,带着妻儿到老人家中一起包饺子、看晚会,幸福得像一家人。

去年以来,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陈布克每天一有空闲就去探望,生怕发生什么意外。一次,他刚参加完换轨施工就去看老人,推开门只见老人蜷缩着身体躺在床上,表情痛苦地呻吟着。见此情形,他背起老人一路小跑赶到了吉兰泰中心医院。经过一宿抢救,老人转危为安,醒来后看着趴在床边睡着的“儿子”,泪水不禁打湿了枕头。还有一阵子,老人大小便失禁,每天要换好几次尿布,担心洗衣粉灼伤老人皮肤,陈布克就用肥皂浆洗晾干,再揉搓软和后让妻子帮老人更换。考虑到自己照顾不便,他曾多次提出接老人到家里住,但要强的老人不愿再给“儿子”添麻烦,最终还是拒绝了。于是,陈布克每逢周末就干脆住在老人家,寸步不离地守候老人身边。偶尔遇上加班或出差,他总会提前备好食材,打足用水,洗好更换的衣服……一切安排得妥妥当当才肯离开。

照片20128.30 048.jpg

责任,永远无悔不改初心

陈布克助人为乐的善行义举,不仅赢得了街坊邻居和同事工友的赞许,也受到了中央媒体的关注,2013年3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用将近3分钟的时间播出了他的先进事迹,使他“一夜成名”。此后,他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他本人因此被呼铁局评为“感动呼铁·2013年度人物” ,还获得了自治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虽然众多荣誉加身,但陈布克始终不改初心,依然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他的老额吉。

去年底,陈布克受邀到呼和浩特参加自治区第四届道德模范表彰晚会。临行前,他专门为老人包了100个饺子,并叮嘱妻子每天按时去给老人做饭。在呼和浩特的那几天,陈布克放心不下老人,每隔几个小时就要打电话给老人,问这问那,总担心老人有个三长两短。今年3月份以来,老人家的房门因为年久失修,木板慢慢腐烂裂缝,风一吹就咯吱咯吱地叫个不停,特别是半夜三更刮风时,经常把睡眠不好的老人吵醒。陈布克发现后,二话没说,跑到镇上为老人买了扇铁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陈布克虽然平凡如尘,却是道德高地的“大腕儿”,他用许多人一辈子都无法做到的事告诉我们:真情能够超越血缘,臻于大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