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打“严”字牌工作有底气

2015-07-22 08:0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春明 姚岳山

新乡机务段技术干部给机车乘务员讲解机车故障处理。 宋晋阳 摄

针对暑期高温、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新乡机务段坚持严格管理不动尧严查 “两违”不放松、严格考核不手软,深入研判安全风险,切实制定防控措施,精准把握安全规律,确保暑期生产安全。

严格管理不动摇

“践行严格管理,坚决不能说半截话、做半截事。各部门检查和反映的问题,必须要有具体指向和落实部门,凡涉及的部门必须接上话、有回音,主管领导也要做出点评。”7月15日,针对个别部门通报问题不点名、接到问题无反应的情况,新乡机务段段长郑杰在交班会上及时指出并严厉批评。

这个段把严格管理作为抓安全生产的重要理念,结合阶段工作重点和季节特点,每个季度设计一个主题活动,明确目标、量化任务、强化责任。针对第三季度的特点,这个段开展了“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打好暑运攻坚仗、勇夺安全一千天”活动,全面检查了防洪防汛、防暑降温等重点工作。

这个段把严格管理落实到 “盯人”上,一盯段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通过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杜绝庸官懒政不作为现象;二盯部门负责人工作状态,采取日常督办、突击检查、问题整改验收等方式,严防工作一般化、低标准、推着走;三盯管理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对照工作写实、跟班作业,检查发现问题的质量和数量,增强工作实际效果。

7月以来,这个段管理干部下现场736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143件。

严查 “两违”不放松

新乡机务段把违章违纪作为安全生产的最大敌人,把 “干部按标管、职工对标干”作为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在全段广泛开展 “学标、对标、达标”活动,严查违章违纪,督促干部职工按标管、对标干。

为了使干部职工有标可依,这个段抽调各职能科室专职人员和生产车间业务骨干组成标准化建设小组。根据新技术、新设备、新变化,建设小组对全段所有岗位的安全职责、工作标准、作业流程和考核标准进行逐条审核、查漏补缺、修订完善。

针对暑运攻坚,这个段成立了行车安全、设备质量、劳动安全、教育培训、综合治理、干部作风6个专项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写实对照、LKJ数据检索、录音笔回放、6A系统视频回放等方式,严查包保不到位、下现场弄虚作假、标准化作业不落实等违章违纪问题。

与此同时,这个段充分利用学习会、碰头会等时机,对安全生产 “红线”和各岗位违章违纪范围及考核标准进行专项教育,通过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职工安全意识。7月以来,这个段已开展各类 “学标、对标、达标”活动11常

严格考核不手软

新乡机务段把考核作为严格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考核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为此,7月初,这个段集中制定完善了 《新乡机务段2015年经营业绩考核办法》 《安全生产 “红线”和各岗位违章违纪范围及考核标准》等5项加强考核的制度措施。

这个段以 “考核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为出发点,建立问题通报、约谈、交班、分析等制度。对发生的问题,他们坚持重分析、严考核,采取对规分析、对责分析、对标分析等方式,在层级上对班组、车间、段逐一进行分析,在内容上对规范管理、标准化作业、现场卡控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做到不同问题分析的层次不同、同一问题分析的角度不同、每个问题挖出的根源不同。

同时,这个段坚持奖罚分明,对防止事故的职工、在安全生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进行奖励。5月10日,这个段长治北运用车间司机王国胜、学习司机申聆在五阳站调车作业时,发现一棵直径约20厘米的树木倒伏在线路上,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分别获得了1000元奖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