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措并举 管控道口风险

2015-07-22 08:0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大庆工务段通让线414公里处道口工在认真清理道口轮缘槽。李显达 摄

本报记者 胡艳波 李显达

7月16日,通让线414公里道口处,一辆拉蔬菜的四轮车在通过道口时突然熄火,卡在道口铺面上。大庆工务段当班道口工刘玉学立即组织当班同事和过往行人,集中力量把四轮车推出道口,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

大庆工务段管内通让线现有监护道口16处。由于通让线横穿大庆油田,道口周边厂矿企业、学校较多,个别道口每天通过车辆近两万辆,管理难度较大,安全风险较高。为抓好道口管理,这个段重点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

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促进道口工标准化作业的落实。大庆工务段进一步完善 《大庆工务段道口车间干部及工长考核制度》等,明确管理人员职责和各项量化检查要求,每月严格兑现考核,促进作用发挥。他们制定道口工考核办法,为每名道口工建立积分管理台账,将道口工积分情况作为日常考核、调整岗位、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强化道口人员业务培训。大庆工务段采取 “每天问答”、集中培训和岗位练兵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道口工的业务培训。每天班前,由工班长对当班道口工进行提问,通过问答的形式让职工掌握必备的业务知识。每季度,他们以道口应急故障处理、应知应会、一次接车作业标准等内容为重点,由车间组织所有道口工开展一次理论考试和实作培训。他们每年组织两次道口工实作比武练兵活动,重点加强道口应急处置方面的演练,通过现场对比学习进一步提升道口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采用科技手段确保安全。大庆工务段在16处道口适当位置安装监控摄像头,对道口作业实现了实时监控。车间指派专人定期对监控视频数据进行回放分析,制定有效防范和整改措施,促进了道口工标准化作业的落实。

不断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大庆工务段加大路外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组织宣传小分队对过往行人进行路外安全知识宣传,促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铁路安全法规,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各级干部将道口设备和人员作业情况纳入日常检查重点,班子成员每月至少检查道口3次,有关管理干部每月按计划通过抽查、添乘检查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他们加大道口设备的维修力度,组织道口工加强道口设备的日常维护,保证道口设施设备状态良好。他们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协商,在繁忙道口安装限速监控设备,纳入城市交通管理网络,防止机动车抢越道口,对违章车辆由地方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