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神探王淑敏

2015-07-19 15:1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佰方

“三角函数、对数的基本定义一定要烂熟于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利用超声波反射、折射等原理对缺陷部位进行准确的定量……”天津车辆段培训室里王淑敏正在对新入职的超声波探伤职工进行技术培训。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下的王淑敏为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

1987年入路的王淑敏在探伤岗位上已近30年。众所周知,探伤岗位不仅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自入路以来,王淑敏刻苦钻研探伤理论,工作中见缝插针的学习专业知识,她随身带着一个小本本,上面记满了公式和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有时候为了弄懂一个问题,她常常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查规章,找教材,一较起劲来就是大半天,同事们都笑着说:“你学习走火入魔了吧!”可是那段时间,真不知道是谁赋予了她那种认真而执著的精神,从哪儿积蓄了那一股股强烈的学习韧劲儿!以至于一本厚厚的《超声波探伤》由于翻的次数太多,图表折痕部分已经被磨烂,用透明胶带粘又粘……

爱迪生曾说,成功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王淑敏多次参加路局及铁道部组织的车辆系统探伤技术比武,并拔得头筹,为段和路局争得了荣誉。回想起那段日子,王淑敏即幸福又心酸。当时孩子小,上学需要接送,家里老人还有需要照顾,爱人是列检一线职工,平时上三班没时间照顾家人。家庭的重担就落在王淑敏的肩上,面对这些困难,王淑敏任劳任怨,每晚打发好孩子和老人休息后,她还要学规背规,凌晨两三点睡觉是家常 便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淑敏在学习和工作上付出的极大努力使她从门外汉迅速成为了车间内的技术骨干,真正成为了问不倒、难不倒的技术尖子。经过她多年的不懈努力,不但被聘请为工人技师,还获得了为数不多的工人技师考评员资格。

工作中,王淑敏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岗位成为了她雷打不动的习惯,她身先士卒、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极大的感染带动了身边的人。在超声波探伤人员新老交替比较集中的几年,她帮单位培养了一批素质高、技术过硬的探伤骨干队伍,保证了探伤人员新老交替期间的安全平稳过渡,为安全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矗

自入路从事探伤工作以来,经王淑敏探伤的轮对多达20余万条,但从未发生过任何行车不良反映。她先后发现D型车轴轮座内侧深度达68mm大裂纹和RD2型轮轴左端轮座内侧总长150mm,最深处达1.0mm的大裂纹的重大典型故障,从而有效的防止了车辆断轴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进入2013年以来,她多次发现重大典型故障,三次获得路局万元奖励。针对此,路局给予她记功奖励。

面对既有的有荣誉王淑敏没有满足,而是继续在技术的大道上飞奔着。通过技术攻关,她先后提出了探测RD2型车轴轮座镶入部外侧K1.3探头和17度探头在探测RE2B型车轴轮座镶入部外侧时角度过小的问题以及RE2A半轴试块底部人工裂纹和轮座裂纹探测位置应一致,便于性能校验等技术改进意见。对此,路局及生产厂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予以采纳。这不仅极大的提升了探伤工作效率降低了RE2B型车轴伤波的误判率,还节约了成本,有效保障了车辆的运输安全。

在王淑敏家里,大大小小的获奖证书摆满了橱柜。“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十佳女职工岗位标兵、北京铁路局技术能手、最美津辆人、“毛泽东号”共产党员……传奇的背后都是真实的故事,荣誉的取得更是辛勤汗水的结晶!

面对这些荣誉,王淑敏显得很坦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探伤工,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组织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唯有以加倍努力的工作回报他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