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5-07-17 17:3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昊

重温党的历史,无论是请历经沧桑的老党员对年轻人讲述一段穿越风烟的革命历史,还是用心复诵一遍心怀激荡握拳宣誓时的铮铮誓词,抑或是探访一个曾经孕育过红色火种的革命根据地,又或者观一场泪洒胸襟又能激起万丈豪情的爱国主义经典影片,那些印刻在心版上的火热依旧,那些曾经震撼心灵的形象依旧!

回顾党的历史,继承革命精神,铁路人,尤其是铁路共产党员,在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该如何展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用怎样的精神面貌和实际工作,回应人民的梦想和期待?中国铁路发展成果赢得世人纷纷点赞,实现铁路更好更快发展,关键在于共产党员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产党员应该具有坚定的信仰。

在秦巴山区深处,有一群被人们称作铁路脊梁的巴山铁路人,他们坚守精神高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炫目的成绩。其中,巴山线桥工区工长、共产党员王庭虎,27年里巡查的线路累计超过12万公里,相当于走了10趟长征路,绕地球赤道3圈,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4年度推荐人物。

从王庭虎们这些最普通的巴山共产党人身上,我们了解到“共产党员”不仅仅只代表一种政治身份,还代表了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更代表了一种信仰。每一个榜样都是一种精神指向,感召着我们以信仰为精神内动力,内塑高尚精神。只有坚定的信仰,才有坚定的脚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产党员应该用学习改变自己的格局。

“80后”赵瑞,从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到响当当的“武状元”,从全国“青年文明号”机车的司机长到“朱德号”机车组的司机长,先后获得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全路最美青工、哈尔滨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创造了31秒排除机车故障的纪录。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是人类前进的动力,只有不断地学习,提升自我修养,改变自身的格局,才能外塑形象,才能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才能有带领职工攻坚克难的自信与能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产党员应该是立足岗位带头建功立业的一面旗帜。

呼和浩特站“孙奇党员示范窗口”,以全国道德模范孙奇的名字而命名,至今工作人员已从第一代延续到了第四代,她们用微笑和大爱传递着孙奇精神;北京站素萍服务组,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素萍名字命名的班组,主要为重点旅客提供帮扶服务;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工务段唐古拉线路养护车间技术员于本蕃,带领线路工在被称为“天路之巅”的唐古拉地区,为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太原铁路局介休车务段副段长武铁军,是身穿路服的新“晋商”,带领团队以诚信、互助、开拓、进取的“晋商”文化为纽带,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了一个产运销一体、互惠共赢的氧化铝产业链……

铁路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身处其中,每一个铁路人,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将梦想与期望融入到工作中的一点一滴,不唱高调,不说空话。

一篇刊登于《人民日报》的评论这样写道:“回望九十四载风雨历程,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辟未来,我们定能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答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为我们始终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