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传唱“七字歌”标准记心间

2015-07-17 17:2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记者和平 通讯员苏霞)“挂锁卷扬仔细盯,手势信号看得清……”近日,一首 《卸轨七字歌》在北京工电大修段北京专业运输车间职工中广为传唱。记者了解到,除 《卸轨七字歌》外,该段还流行 《调车七字歌》 《车列七字歌》等“七字歌”。

北京工电大修段北京专业运输车间负责北京铁路局钢轨运输及钢轨收卸工作。这些作业工序复杂、影响范围大,面临较多的安全风险。为了让职工牢记规章、按标作业,该段组织专人,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创作了多首 “七字歌”,职工在传唱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标准化作业意识。

不久前,北京专业运输车间职工在进行调车作业时,成功运用 《调车七字歌》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按照有关作业规定,被调车列启动前,必须对车列及线路进行巡查。当天,因现场作业条件限制,这名职工只对长轨车北侧线路进行了巡查,而未巡查南侧线路。车列启动前,他忽然想起《调车七字歌》中有 “电台设备仔细验,线路检查不偷懒”的内容,于是对车列南侧线路又仔细巡查了一遍,发现一铁架严重侵限。随后,他设法将铁架移出线路,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如今,在北京工电大修段各车间、班组召开的每周例会上,职工都会传唱 “七字歌”。每次施工前,施工人员也都会结合自身岗位要求重温 “七字歌”,预想自己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同时,学唱 “七字歌”也是该段对新职人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