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记全成都铁路局“‘四强’车间党支部标杆”重庆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

2015-07-11 07: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世坤

本报记者 付世坤 通讯员 刘作瑜 徐中友

6月29日,重庆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荣获全局“‘四强’车间党支部标杆”荣誉。

7月3日上午,暴风骤雨中,记者来到该车间采访。“强化动车运用安全管理,必须充分发挥党内品牌作用,尤其是要深挖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快速适应高铁飞跃式发展的时代要求。”该车间党总支书记王波文开门见山地说。

王波文认为,只有将“人”作为党内品牌建设的核心要素,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党内品牌确保安全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从而激发职工创先争优的热情,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在2012年对动车司机实行星级评定的基础上,该车间党总支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班组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8个班组陆续开展了“操纵明星”、“形象大使”、“安全旗手”等系列创先争优活动。两年来,逾百名新职动车司机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为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建设推动班组建设的作用,该车间党总支在“红旗党支部”评选的基础上开展了“红旗班组”评比活动,调动班组其他成员积极参与,比学赶超氛围更加浓厚,8个班组整体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这支动车司机队伍的精气神、业务技能、服务质量等,曾获得铁路总公司安全总监的高度赞扬。

2013年,该车间党总支提出要成为西南铁路动车驾驶的引领者。他们选拔业务精湛的党员骨干,组织开展动车技术难点攻关活动,先后攻克了启车、慢行、调速、过分相、对标五大操纵难题,并以攻克人名字命名形成了“夏雪亮进站停车对标法”、“程彦贴线运行法”、“刘贵伟平稳起车法”等一大批党内品牌,极大地提高了动车运行品质。

随着CRH5、CRH380等7种型号动车和200C、300T等5种列控车载设备的陆续投用,去年初,该车间党总支决定,在积极完善党内风险管控和现场卡控机制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挖潜“人”的智慧潜能,发动党员继续开展技术攻关,做强党内品牌,实现对新设备、新技术的灵活运用,确保安全生产。

与此同时,该车间党总支选拔技术能手搭建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配足电脑、模拟装置等设备设施,结合新技术、新机型、新线路对运行操纵法、应急故障处置等进行攻关,进一步挖掘党内老品牌潜力,并建立系列奖惩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党员保安全的热情。

10余天跟随试验车采集数据、模拟操纵,连续半月蹲守动车所研究新型动车,反复推算、试验、归纳高坡地段行车要领,凌晨3时从被窝里爬起来处理动车“趴窝”故障……到如今,“程彦地勤工作室”、“卿太刚创新工作室”已成为老品牌效能发挥的新平台。他们梳理和总结各型动车操纵要领、行车指南、途中应急故障处置办法制作的12个作业流程多媒体演示视频和108个优质课件,现已成为动车司机日常培训的“葵花宝典”;他们利用每周二、四进行集中培训,使动车司机整体业务技能得到全面提升,刘宏、卿太刚等多次作为代表到路局介绍工作经验。路局兄弟机务段也纷纷委派优秀动车司机到该段培训交流,该车间成了全局动车司机培训的摇篮。

随着沪蓉线等新线的陆续开通,该段动车乘务交路由原来的20余对迅速增加到现在的73对,动车司机值乘任务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动车司机思想动态变化更为复杂。该车间党总支将动车司机心理指标纳入安全生产的重点控制指标,率先在全段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开展心理疏导、违章谈心,今年初动车司机心理测试均达到优良状态。

如今,该车间党总支共有1名全路劳模、3名路局劳模、5名路局首席技师,已打造出以应急处置、平稳操纵为主要内容的9大党内优质品牌,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路“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