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难以忘却的 “火车头”

2015-07-09 10:0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小平

图为第六代 “毛泽东号”机车。 本报特约通讯员唐小平 摄

“火车头” (机车)在我国素以阿拉伯数字编号。然而,自1946年起,在铁路上先后出现了一些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机车,如 “毛泽东号” “朱德号” “周恩来号”等。也有以重大历史事件命名的机车,如 “国庆号” “上海解放号” “抗震号”等。纵观它们的诞生背景和不平凡的历程,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了新中国铁路6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广大铁路职工的精神风貌。“毛泽东号”机车

1946年8月,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经过27个昼夜的奋战,将一台破旧的304号蒸汽机车修复,投入到东北解放战争的支前运输中。10月30日,经过中共中央东北局批准,这台机车被命名为 “毛泽东号”,从此在中国的铁道运输线上书写了无数辉煌。1949年3月, “毛泽东号”机车奉命入关,落户丰台机务段。 “毛泽东号”机车始终跑在最前面,保持着安全走行的最高纪录。

20世纪60年代,新的建设型蒸汽机车大量上线,但是 “毛泽东号”还是老机车,在铁路科研单位进行了多次技术改造之后,它不但能继续拉着货物列车奔驰在千里铁道线上,而且牵引力并不输于新型机车。

1977年1月, “毛泽东号”换型东风4型0002号内燃机车,这台功臣蒸汽机车正式退役。2014年7月1日, “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69年牵引货物列车的历史,开启了牵引旅客列车的征程。

“朱德号”机车

1946年8月,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们将一台破损的1083号蒸汽机车修复,投入到战争运输中;10月30日,它被正式命名为 “朱德号”。

“文革”期间,这台功勋卓著的机车曾被强行摘下车牌,机车组被迫解散。1977年,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强烈要求恢复 “朱德号”机车。11月5日,铁道部党组批准了中共哈尔滨铁路局委员会关于恢复“朱德号”机车名称的请求,机车组也重新组建。

“周恩来号”机车

1976年10月,在庆祝 “毛泽东号”机车组命名30周年之际,全路100多名司机长云集北京。他们怀着对周总理的崇敬之情,代表300多万铁路职工联名向上级请示:请领导考虑命名一台 “周恩来号”机车。

1978年1月5日,经党中央批准,时任铁道部部长段君毅宣布了“铁道部关于命名周恩来号机车的决定”。上海机务段的东风3型0058号机车被命名为 “周恩来号”,成为继 “毛泽东号” “朱德号”之后,又一台以伟人名字命名的机车。1997年9月24日, “周恩来号”更换为东风11型准高速机车,以适应快速旅客列车的牵引需要。

“国庆号”机车

从1950年到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工厂抓紧修复组装了首批20台蒸汽机车。12101号是首台修复组装的蒸汽机车。它于1950年9月修复完毕,正逢新中国成立一周年前夕。工人们将喜报传到铁道部,滕代远部长欣慰地表示祝贺,并将其命名为 “国庆周年号” (简称 “国庆号”)。工人们镌刻了 “国庆号”铜匾镶在机车身上,向国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上海解放号”机车

1949年5月25日,上海解放。南京的铁路工人听说上海解放了,立刻夜以继日修复了一台蒸汽机车,命名为 “上海解放号”。5月31日,“上海解放号”从南京站开往上海,加入了上海铁路运输的行列。

“铁牛号”机车

1947年7月,绥化机务段的检修工人经过艰辛的努力,终于把一台早已经报废的96号机车修复。到1949年2月14日,96号机车安全走行了10.6万公里,机车状态依然良好,创造了当时我国机车史上的纪录。1949年2月15日,96号机车被命名为 “铁牛号”。

1950年初, “铁牛号”机车毅然开赴抗美援朝前线,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战争结束后, “铁牛号”机车被留在了朝鲜,成为中朝人民友谊的象征。1988年4月,经铁道部批准,绥化机务段的前进型6800号机车被命名为 “铁牛号”。

“抗震号”机车

1976年9月,唐山大地震后仅仅2个月,唐山机车车辆厂职工冒着余震的危险,在一片厂房的废墟上,赶制出一台东风5型内燃机车,取名为 “抗震号”。

此外,铁路上还有 “雷锋号”“工人先锋号” “黄继光号” “团结号”等 “火车头”。

目前,这些被命名的第一代“火车头”大部分陈列在铁路博物馆内,但它们的身影永远载入中国铁路的史册中,并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沈熙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