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技背规全员提素

2015-07-09 09:5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印成

(通讯员唐印成 杜轶俊)连日来,介休车务段针对职工中存在的不想学规、不会用规的问题,引入全员背规、岗位竞争机制,将学技背规与职工提职挂钩,形成全员背规常态化、长效化、实用化。

该段以 《技规》 《行规》《站细》等基本规章为重点,分工种制作了各岗位背规时间表、任务图,每名职工倒排进度,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同时,他们将职工背规与干部督导一体化考核,一方面开设“每日一刻钟”学规讲堂,明确了每天 “学10背5”的要求,另一方面由站领导负责组织、检查、帮教,凡职工学规不达标的,车站干部也会受到经济处罚。

同时,该段注重发现和培养业务精英、技术骨干,通过给他们加担子、施压力,培养业务领头羊,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活动开展。他们抽调20余名业务精英组成技术骨干讲解团,面对面地给职工上业务课、实打实地给职工讲规章达280余场次。为了突出讲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讲解团成员还提前征集职工的学习意向,选择现场应用广泛的作业法及特殊作业办法进行重点讲解,及时解决学规用规中的难点问题。

该段不断丰富完善竞赛形式和方法,参赛人员由指定到自荐,竞赛模式从背规到讲规,考试条数从百条到千条。经过不断摸索,他们建立了 “四个一”长效机制,即每天讲解一条规章、每月举办一次擂台赛、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项考试、每年组织一次综合考评,以此检验职工对规章的掌握情况。

在此次全员大背规竞赛中,职工应知应会规章条数由平均105条增加到246条。在太原铁路局组织的各类技术比武中,该段先后有21人获得个人全能奖,并涌现出4名局级专业技能拔尖人才,先后有26名业务骨干被提拔到关键岗位,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精神和物质 “双丰收”,调动了全员学规用规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