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福州南动车所扩能改造工程侧记

2015-07-03 07:3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良

弓检测棚等。改造后,动车所将拥有30条动车组存车线。

工程属临近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大,涉及土建、房建、通信、电力、信号、接触网、钢结构、轨道等20多个专业,多专业交叉施工,协调配合难度极大,计划工期仅4个月,是集团有史以来工期最紧、任务最重的一个项目。

接到中标通知后,参建员工跑步进场,集团副总经理崔连友兼任项目部经理,华南区域、西北区域、华东区域、东南区域、三公司、建安公司、轨道公司等单位土建、钢结构等相关专业骨干组成强有力的技术团队。施工最高峰时,项目部有管理人员172人、作业班组47个、劳务人员1586人,配备主要施工设备45台 (套)。按照 “开工即大战”的总体思路,他们坚持 “超常规不违规、大会战不混战”,一上场就组织开展了 “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营造了 “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大干快上”的良好施工氛围。

项目部以两线检查库施工为重点,要求所有专业立体交叉、平行流水作业,开展大兵团作战。他们加强既有线施工安全教育,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做到安全防护不能少、安全常识不能丢、安全标准不能降,24小时不间断进行线路安全巡逻,充分利用 “天窗”时间;确定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激发了一线作业人员施工热情,促使大家争分夺秒抓进度,先后完成多个大封锁节点施工任务。

“我们面临很多难题,十分不容易。”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利全介绍说, “比如,既有检查库旁边需新增一座两线检查库,在其北侧进行基础开挖的同时,还要保证既有检查库正常使用;在临近既有线施工中,新建接触网基础距离既有基础最近距离仅1.8米,安全风险极大;轮对受电弓检测棚施工作业空间狭小, ‘天窗’时间短,大型设备和材料进出受到限制……”

据三公司总工程师兼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李亚军介绍,为破解难题,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和技术方案。他们通过机械分段开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既有检查库的损伤。而且,他们将轮对受电弓检测棚基础无砟轨道道床由预制改为现浇,并采用CGM高性能无收缩灌浆料进行施工,节省了工期,降低了成本。

3月进场以来,项目部一次次刷新施工纪录:7天完成所有临建工程,10天完成3个临时材料库建设和搬迁,20天完成一座116平方米的信号房建设,60天建成一座2005平方米的不落轮镟库,80天完成1万多平方米两线检查库的拆迁和重建……3月上旬,主体工程正式开工;6月20日,所有主体工程竣工。

福州南动车所的建设填补了集团在动车所建设和扩能改造施工领域的空白,对提升集团企业资质、树立企业品牌、巩固企业在南昌铁路局管内的市场等都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