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说得响亮不如干得漂亮

2015-07-03 07:3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林 春 张志强

图一为永川东站。

图二为德阳站。

图三为彭州站。

图四为平安站。

近年来,一支活跃在铁路工程建设战线的施工劲旅在业界声名鹊起,在宝成、成渝、成灌、兰新等10余条高铁站房建设中,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以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为企业宗旨,阔步挺进高铁站房建设市场,铸就了当代高铁站房建设的 “中铁八局”品牌,完美诠释了新时期打造百年经典工程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中国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的建设者。

“说得响亮,不如干得漂亮。”这是该公司广大建设者的口头禅,品牌的铸就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循着时光的足迹,让我们揭开这个品牌创建的历程。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们用工程人特有的激情与打拼,谱写出企业发展的辉煌篇章。

用定位决定方向

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成立之初,企业规模小,施工资质低,在工程市场所占份额少,企业生产经营能力不强,发展空间较校经过不断探索,企业不断培养建筑施工方面的人才,企业资质不断提升。但是,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公司的管理者清醒地认识到了企业的不足与短板——重型机械少、专业人才不足、大型铁路主体施工经验欠缺……经过长期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对公司现有资质及人才的梳理,企业领导最终决定——调整企业发展方向,扬长避短,结合公司房建、装饰装修及钢结构方面的优势资源,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全力以赴挺进铁路站房市场,倾力打造 “中铁八局”高铁站房建设品牌!2009年年底,该公司倾全司之力投入“5·12”汶川地震后的宝成线德阳新客站的建设,首次承建近万平方米的客站,并按期优质完成了施工任务,荣获了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奖及四川省建设工程 “天府杯”银奖。该站被原铁道部列为全国二级客站示范站。随后,他们承建了成灌铁路成彭支线彭州站房,兰新高铁平安、门源等5个站房,成渝客专永川东、璧山、大足等4个站房,在与各兄弟单位同台竞技中多次获得建设单位的表扬,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口碑。

用质量铸就精品

质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这是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每个工程人心中一直坚守的信念。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企业宗旨体现了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的建设者对质量严要求的坚守。

正是以质量为核心的信念和坚守带动了企业不断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细化施工流程。他们充分利用公司各项专业优势,将站房建设中房建、钢结构、装饰装修等专业性较强的施工环节全部分开,由公司内相关专业分公司负责施工。

这种新的工程建设模式使企业的专业施工技能得到了充分展示,细化了各项施工环节,又能保证每个流程的施工质量和技术应用,还扩大了各相关产业的市场份额。专业的细化使得施工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得到专业的施工方案,确保了工程质量。

用实力打造标杆

良好的组织和优秀的管理是项目优质高效完工的先决条件,更是企业实力的体现。2013年年初,该公司成灌铁路成彭支线彭州站房项目部风雨棚钢结构网架吊装施工开始,钢结构风雨棚建筑面积总计22922平方米,结构由平面多个三角形拼接管桁架、支撑网架等组合而成,其中桁架均为钢管组合结构,钢管之间主要采用相贯节点。

这是整个工程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吊装站房区域钢结构时,由于站房区间跨度大,增加了吊装难度,项目部及时制订专项吊装方案,并报公司有关部门和主要领导审批,最后顺利完成吊装,并最终于2013年4月20日完成彭州站房风雨棚网桁钢结构主体封顶。

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成渝客专站房2标项目部自进场后,对施工中的安全质量及文明施工实行任务分解、分片管理、责任到人,各项管理工作均走在了其他参建单位的前面,被成渝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树为标杆,同时决定将永川东站作为观摩、示范的站点。

用行动树立信誉

信誉是一个企业发展和前进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企业的信誉在于对社会责任的绝对坚守、对工程质量的绝对坚持、对工期的绝对把控、对群众的绝对负责。该公司兰新高铁站房项目和成渝客专站房项目均为高铁站房,项目建设工期紧、质量标准高、施工强度大、管控线路长。该公司通过科学组织,周密部署,顺利推进施工生产。

兰新高铁站房地处严重湿陷性黄土地区,该公司通过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在零下18摄氏度左右的持续低温条件下,成为全线采用冬季施工方案成功完成站房主体结构的孤例,受到了业主、设计、质监等单位的肯定。2014年10月27日至29日,公司承建的兰新高铁站房项目顺利通过静态验收。静态验收组对项目部在兰新高铁站房项目建设中严把质量关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成渝客专站房建设队伍可谓 “跑步进潮,全体员工发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优质高效推进施工生产。璧山、永川东站工程浇筑完成站房主体时,比施工组织计划工期提前60天,受到了业主及监理单位的好评。

用担当彰显责任

一个负责任的央企,不但要承担自己的生产经营任务,对社会也应承担不容推卸的责任。2010年8月19日下午,正当德阳站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宝成线石亭江大桥因连日降雨、洪峰过境出现险情。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迅速让德阳站站房项目部组成第一批救援先遣队带着机械设备先行赶到了事发现场,展开对石亭江大桥南侧宝成线上行线拨接并临时插入道岔的选点、定点等工作,创造了72小时护桥墩、55天重建的两大奇迹。由此,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作为唯一一家施工单位被成都铁路局评为2010年防洪先进单位。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以其高度的凝聚力和快速的执行力诠释了无往不胜的铁军精神,再次树立了央企在突发事件中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风范。

责任的承担不光体现在大灾大难面前,该公司在生产工作中还格外关注项目协作队伍的生产生活情况。该公司成渝客专站房2标项目部在开工初期,因为工期紧,生产任务繁忙,农民工没有时间去银行办工资卡。正值岁末,项目部的农民工兄弟都在等着拿钱回家过年。为保证农民工兄弟能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项目部在征得成渝客专公司同意后,将农民工工资以现金形式发放,得到了农民工兄弟的一致赞扬。

经过近6年的高铁站房项目建设,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在资质、人才、经验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四公司的管理者没有躺在成绩单上沾沾自喜,而是清醒地认识到,扎实推进企业改革,不断将企业管理做细做优才能使企业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剑2014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推行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工作,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迅速响应,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在26个工程项目中全面推行了精细化管理,成功实现由前台管理向后台管控的转变,公司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2014年,按照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八局集团全面深化企业改革总体要求,四公司制订并印发了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工作方案,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公司深化改革工作,明确改革重点、目标和工作要求,确保企业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该公司管理者对企业的发展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客观的视角不断修正企业发展方向。随着高铁站房建设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高铁站房建设逐步走向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企业高铁站房品牌效应已经显现。正当贵阳北站及成渝客专站房建设接近尾声之际,成都北站扩能改造项目接踵而至,这将是他们大展拳脚的又一舞台。该公司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将站房品牌做强做优。目前, “中铁八局”站房品牌已成为高铁站房建设标杆之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实干成就梦想,前进中的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将不断以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以优质的工程质量创造企业良好口碑,依托站房建设卓越的施工能力,扬起 “中铁八局”品牌的大旗,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再创辉煌!

本文照片均由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