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搭建良性平台 落实人才强企

2015-07-01 08:3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董国隆 赵 平

图为三公司参建浙江甬金高速公路时,通过技术创新建成的岩坑尖隧道群。 赵平提供

“人才是兴企之本。只有注重选拔、培养、重用人才,企业才能持续发展。”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深谙此理。随着生产规模逐年扩大,公司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日渐突出。他们把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强企的重头戏,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任用、人才激励等制度,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在人才引进上,公司坚持引入专业人才、严格源头控制、不断提升素质的原则,根据企业发展实际编制人才需求计划,每年到各对口院校按需引进人才。他们做到 “三不”:专业不对口的原则上不引进、学历不达标的原则上不引进、岗位不需要的原则上不引进。对于企业急需的专业型人才,他们实行人才引进制度,确保满足岗位需求。为更好地引进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公司专门在基础类技术部门设置实习生岗位,让大中专院校 毕业生提前到公司进行实习锻炼,熟悉企业发展需求、融入企业文化,真正做到按需引进。

在人才培育上,公司采用内部培训、委外培训、岗位锻炼、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快人才成长速度。他们增加岗位培训经费,不断更新内部员工的专业知识,使其提高工作能力。新员工上岗前要参加岗前培训,入职后要参加岗位技能培训。公司采用导师带徒的模式,对员工进行一对一、二对一、多对一的培训辅导,不但传授其岗位工作技能,而且引导他们积极融入企业文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快速培育人才,公司给青年人才挪出位置,对中层管理人员的任职条件和年龄期限做出硬性规定,并采取以老带新、以老扶新的办法,对拔尖青年人才委以重任,让他们在老 “能人”的帮带下锻炼成长。企业还根据发展实际和人才特点,制订专门的人才培养计划,多培育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建立储备人才库,加快企业人才梯队建设。

在人才任用上,公司坚持 “五湖四海”、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不论资排辈,不划分地域和帮派。他们注重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的选拔和任用,注重青年干部品行德操、能力业绩评价,以才德用人。公司通过改革员工薪酬和福利补贴办法,开辟职业项目经理、技术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政工类干部等多条人才成长途径,对于获得职称或者技能资质证书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待遇和补贴,拓宽人才成长渠道。他们尤其注重企业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专门的人才管理评价办法,对于各领域的专家型人才给予特殊津贴,推进企业人才向 “高精尖”迈进。

在人才激励上,公司大幅度提高企业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建立严格的奖罚措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他们缩短新招聘大学毕业生的实习期,大幅度提高其薪金标准;规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的服务期限,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改革绩效考评办法;将部分确有真才实学、突出业绩但无文凭的人员内聘为技术员。公司制定 《优秀工程技术人员评选暂行办法》,按照基层单位推荐、机关人力资源部考核、评选委员会评审、企业范围内公示、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的程序,坚持每两年评选一次。对于优秀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安排、专业培训、学术交流等,他们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公司直接管理和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其日常管理工作则由所在基层单位负责,原则上不得安排息工待岗。这种评选办法,一改评优颁奖仅使获奖者一次受益而缺乏激励延续性的弊端,使长期在施工一线从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增强了荣誉感和竞争意识,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就连已调离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也要求重新回到原岗位创业。同时,公司制定出台《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住房补贴暂行办法》,给没有享受到福利分房待遇和住房面积不到70平方米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发放住房补贴,并对其福利待遇、薪酬标准和晋升条件做出硬性规定。他们对不能适应岗位需要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对培训后还不能适应的人员或严重损害企业利益者坚决予以辞退。

通过这些举措,公司畅通了人才成长和晋升通道,建立了合理的内部竞争机制,搭建了有进有出的人才合理流动平台,强化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筑牢了根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