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马夜校”锤炼高铁精兵

2015-06-23 12:0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通

(记者樊康屹通讯员王海伟 柴灿让)太原机务段担当大西高铁 (太原南至西安北)22对动车组列车牵引任务。近期,他们开办夜校,补强动车组司机业务短板,提升技术水平,锤炼高铁精兵。

这个段在聘请专家授课、一对一帮教过关、PK大赛激励的同时,利用每晚8时至9时50分司机退勤后、入寓前的时间段开办夜校,向高铁司机传授机车操纵要点,解读《铁路技术管理规程》 《行车组织规则》的重要条款,补强业务短板,为他们落实作业标准、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50岁的动车车间职教员马德山是夜校唯一的老师,夜校因此被高铁司机称为 “老马夜校”。马德山不仅业务精、知识面广,而且讲课深入浅出,广受大家欢迎。老马坚持收集国内外动车组列车故障典型案例和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处置方法等素材,结合每日大西高铁 (太原南至西安北)运营情况向学员传授技能。此外,他找准每名高铁司机的业务短板,制定个性化授课教材,进行 “一日一补”授课。为提高夜校教学质量,老马在PPT中加入业务视频、教学动漫和现场图片等元素,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同时,他采取人人讲、轮流讲的方式,调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高铁司机的安全值乘和作业对标水平。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动车车间采纳马德山的建议,实行一月一考评机制,进行理论和实作考试,奖优罚劣,激发了高铁司机“夜夜提素”的热情。自大西高铁 (太原南至西安北)开通运营以来,该段傅磊等9名高铁司机因妥善应对突发状况受到太原铁路局的表彰,其中2名高铁司机还分别得到了太原铁路局的1万元奖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