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中修战场上的一家人

2015-06-19 17:2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朱杰 大江

2015年春,在呼和浩特铁路局京包线第一阶段集中修中,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家庭:儿子曹越——“野战军”,善打阵地战,他是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换轨一车间的职工;父亲曹兰锁——“参谋部”,制订作战计划,各个施工点都有他盯控安全的身影,他是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保卫科科长;母亲贾文—— “后勤部”,兵马未动粮草行,一名车间材料员,负责现场用料的配送。为备战今年的京包线第一次集中修,这一家三口人兵分三路,奔赴各自战常

4月22日清晨,结束夜间施工的曹越刚刚躺下,电话响起: “说吧,爸!又有什么事故案例要给我讲?” “某某地段发生一起断轨事故……”10分钟后,有点听烦的曹越故意调皮地说道: “断了焊住不就行了吗!”“焊住就行了?这可关系到旅客的生命安全”,又是一顿严厉的批评。 “知道了爸,没事儿睡了。” “等会儿,《安全管理规则》背得怎么样了?” “背着呢,集中修完了回去你检查。”

曹越称呼父亲为 “事故案例报警器”,只要铁路上有事故,曹越的电话就会准时响起。今年3月,父亲在他上岗的第一天交给了他一本《安全管理规则》。

施工期间,妈妈接到曹越电话:“妈,调查线路走了十多公里,脚上都磨出疱了!”妈妈爽朗地笑了一声说: “铁路工人不好当吧?男孩子磨起个疱算啥啊!”

这就是曹越的 “辣妈”,好像就没有心疼过儿子。

集中修以来,曹越来到换轨一车间施工驻地,租住的民房用硬纸壳糊的窗户,砖头垫木板便是床,和他一起刚来单位的小伙子们抱怨了起来。他开导大家说: “我妈他们那时候都住帐篷,咱这都升级成房子了!”他给大家讲起了姥爷、爸妈等老一辈大修人的故事,听了前辈们的艰苦经历,大家也不再抱怨。

在严父辣妈的 “精心呵护”下,吃苦在曹越看来已经算不上什么了。(通讯员朱杰 大江)

图为曹兰索一家.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