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良好开端是成功的基础

2015-06-18 08: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杜弘扬

良好开端是成功的基矗岗前培训是新职人员开始职业生涯的起点,一次高效的岗前培训能够帮助新职人员快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适应班组环境、找准自身定位,缩短由成长到成才的时间。 笔者认为,要做好新职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应注重 “三个一”。

送出一份关怀。对于新职人员来说,最常见的问题莫过于 “水土不服”,不能顺利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团队。因此,在岗前培训期间,班组就要以第一次报道、第一次上课、第一次职场用餐等时机作为切入点,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同时,为他们讲清单位的福利待遇,安置好住宿,购置被褥、饭盒、洗漱用具等生活必需品,通过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看到单位对自己的重视,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

树立一个典型。新职人员进入班组后,势必会进入一个迷茫期,担忧今后的路该怎样走,工作该怎么干,会有什么样的前途。而在每个班组中都有许多问不倒、难不住的 “活规章”或 “业务大拿”,他们的成长经历,无疑是新职人员最直观的指路标。班组要把这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晋升途径作为一个课程,纳入到新职人员的岗前培训中,用典型引路的方式,让新职人员在工作初期就规划出一个长期目标,再将其分解成几个短期目标,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让这些目标成为他们不断学习、进步的动力。

培养一种习惯。在班组繁忙的日常生产工作当中,新职人员不免会手忙脚乱、焦头烂额,造成太累懒得学、太忙没时间学的工学矛盾现象。因此,在岗前培训期间,班组还要通过模拟正常的作息时间,让新职人员提前体验班组的生产生活节奏,并结合实际建立一套学习制度,量化学习任务,使新职人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处处学习,时时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