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观摩找差距 学习拓思路

2015-06-17 09:4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西南铁道报消息 “目前,我们正从干部对现场的过程管理、安全风险排查研判、文件制度的完善及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打造方面进行强化,逐步推进安全 ‘三化’建设,规范过程管理,不断提升设备质量,促进安全生产。”6月9日,六盘水工务段副段长陶袁介绍说。

今年4月,六盘水工务段职工前往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观摩学习先进安全管理经验后,对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有了全新的思考,因地制宜制定了措施办法,巧借 “他山之石”为安全 “加码”。

据了解,今年4月,10余名来自该段线路科、桥路科、安全科、自轮科、调度指挥中心及部分线桥车间的负责人在段长郭太信的带领下,前往昆明局曲靖工务段进行了观摩学习。大家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对比自身找差距,学习记录补不足,通过看特色亮点、查台账资料、问经验做法、听交流发言等方式,认真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对安全风险管理、设备管理、作业安全监控、防洪安全管理及作业人员管理等进行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学习调研结束后,该段立即组织各科室对学到的先进经验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思考。为避免外段经验到本段出现 “水土不服”的现象,该段在结合本段实际的基础上制定了强化安全管理的措施办法,如 《干部下现场量化检查管理办法》 《作业人员手机使用和机动车管理办法》 《现场作业卡控制度》《安全信息管理制度》 《生产管理系统运用维护管理及考核办法》等,并以内六线 “三标”“三线”暨 “安标线”建设为契机,将学习调研成果及时应用于实际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安全生产。

该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杨顺福在观摩学习后表示,曲靖工务段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如GPS定位、图片传输、集群对讲等,定时收集班组作业前、中、后时段现场信息,定位作业范围,盯控作业准备、现场防护、计划兑现、线路开通、干部到岗等关键环节,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回到段内后,他们将重点从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应急系统、硬件设施安装、软件开发、人员操作培训等方面入手,逐步完善电子监控系统,用高科技电子手段对安全、作业过程进行细节控制。同时,他们还将对作业安全、设备安全、轨道车运用安全等进行监控,确保问题发现及时、安全隐患消除到位,起到远程监控的效果。

下一步,该段将突出安全生产过程中“人”这个关键因素的作用,从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入手,运用 “六谈” “三访” “三表扬”的思想工作方法,及时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化解不良情绪,防控行为风险,确保安全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